淄博汽车4S店走访调查:想以优惠价买车 必须店内买车险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15 11:36:00


淄博世纪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广汽本田经销商淄博恒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一汽-大众”经销商淄博众信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鲁中网微信调查问卷。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5日讯(记者 孙丰鸣 实习记者 崔中英)“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至,本网开通消费维权热线后,多位消费者拨打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自己到4S店购车时遇到必须在店内买保险,否则无法享受购车优惠的情况。多数消费者接受采访时认为,4S店的这种行为不合理。近日,记者走进中心城区多家汽车销售公司,针对此现象进行调查采访。 

  4S店走访:不买保险无法享受优惠 部分存在捆绑销售车险现象 

  3月10日到15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淄博中心城区的多家4S店。 

  “一汽-大众”经销商淄博众信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了高尔夫1.4T自动舒适型轿车的相关情况。一位销售顾问向记者列出全款购车与贷款购车的费用明细:“全款买车,包含裸车价格、保险、购置税和上牌费,总共是14.8万元左右;贷款购车若首付50%,加上购置税、保险、服务费和GPS等,总共11.84万元。” 

  通过销售顾问所列的清单,记者注意到,保险一项包括交强险、保额为10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及其不计免赔险等。随后,记者跟随销售顾问来到该店二楼,几家保险公司均有专人在此办公。记者询问几位业务员了解到,若购买上述车型,第一年需缴纳保费6200余元。 

  当记者提出想要独自在保险公司购买车险时,张姓销售顾问表示:“基本上车主买保险都是直接在这里买,第一年的车险在4S店买和你自己买价格差不了多少。”此外,该店另一位李姓销售顾问还告诉记者,若不在4S店购买第一年车险,车价会高出3000元左右,店内入保价格更实惠。 

  在记者走访的4S店中,绝大多数销售顾问均表示,若消费者选择自行购买车险,则无法享受购车优惠,车价会上涨2000元到4000元不等。“WEY”经销商淄博金福聘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与“福特”经销商的淄博锦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顾问则明确表示,若消费者坚持不从4S店购买第一年的汽车保险,他们将不会把车销售给消费者。 

“福特”经销商的淄博锦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WEY”经销商淄博金福聘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销售人员:4S店从车险中拿返利 若出事故理赔更方便 

  连日来,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多家4S店了解到,多数消费者购车时会选择在4S店内购买第一年车险。“一是为了完成厂家任务,其次就是我们从保险中拿返利,再给你的车优惠点,保险返还的利润就补回来了。”淄博世纪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名陈姓销售顾问告诉记者,消费者若坚持独自购买车险,4S店购车价格确实会贵一些。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4S店均提供多个品牌保险任车主自由选择,少则四五家,多则十几家,多为知名保险品牌。“出现事故理赔、现场勘查等从4S店入保流程更简单、更省心。”在广汽本田经销商淄博恒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顾问向记者说明独自购买车险与店内购车险的区别。 

  独自购车险遇事故需先报警、联系保险公司、交警判定事故责任、保险公司评估赔偿,而在4S店内购车险遇事故仅需把车开到4S店内,保险公司直接理赔。”该销售顾问还称,若出现事故,送到4S店,能更换新配件的绝对不修。 

  保险业内人士:回扣率很透明 商业险可向4S店返利20%以上 

  随后,记者咨询某保险公司淄博一区县负责人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4S店会通过优惠这一方式,促使购车者在店内购买汽车保险,以此从中赚取一定的佣金。 

  “现在保险与4S店之间的回扣率已经很透明了,商业险在20%左右,交强险在4%左右,基本都是这样。”该业内人士说,用优惠的方式来促使消费者购买车辆,并通过店内投保方便、处理交通事故省时省事等理由来吸引顾客在店内购买车险,以此来赚取4S店与保险公司之间的佣金,现在4S店给予的优惠就是通过车险佣金补偿的 

  据该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规模大的保险公司交强险的返利在4%,商业险在18%;规模小的保险公司交强险的返利在4%,商业险在24%。 

  根据业内人士提供的信息,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大众高尔夫1.4T自动舒适型轿车为例,全款购买时裸车价格为13.08万元,购买四种车险——交强险950元,第三者责任险1630元(保额100万元),不计免赔523元,车辆损失险1874元——共计不到5000元。这与在车行购买保险的差价为1200余元 

  消费者:不买保险无优惠不合理 但多数人默许这一“潜规则” 

  日前,记者通过鲁中网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起一份关于购买车险的网络调查问卷。这份有近500名网友参与的问卷显示,几乎所有网友都遇到第一年车险必须在4S店内购买的情况,但96%的网友认为如果不在4S店购买第一年车险,4S店将不予优惠是不合理的。 

  根据这份调查问卷,当购车遇到4S店强制捆绑销售车险时,55%的网友表示“无所谓,车还是要买的”;22%的网友表示“不买了,大不了换品牌”;而有21%的网友认为“不能忍,会向监管部门投诉维权”。 

  此外,还有网友对在4S店贷款购车产生的“续保押金”表示无奈:“贷款三年必须从4S店买三年,否则押金不退。比外面贵好多,但是也没办法。”也有网友称这是“霸王条款”:“在4S店买车就要在店里买车险,这不是行业潜规则吗?即使不愿意,但相中了车,没办法只能从店里买车险。” 

  律师:不买保险无优惠不违法 但捆绑销售是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之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简称为自主选择权。也就是说,消费者有权根据自己的需求、意向和兴趣,自主选择自己满意的商品或服务。 

  关于4S店的行为是否存在违法,记者联系到山东圣德律师事务所邹明卿,她告诉记者:“以优惠价格购车的前提是购买车辆保险,是有附加条件,不存在侵犯消费者选择权;如果没有优惠价格购车,还强制要求购买车辆保险,这种行为是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 

  邹律师表示,消费者在4S店购车时,若遇到捆绑销售车险、强制购买其它服务的情况,可以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