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交警成功查处一辆“黑校车” 打造上学“平安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19 14:0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杨丽 毕文卿)校车作为接送学生的交通工具,安全是最重要的。“黑校车”的存在无疑是最危险的,它在为学生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近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成功查处一黑校车,有效打击了社会车辆非法营运接送学生的违法行为,为学生铺平了上学“平安路”。 

  日前,张店交警大队重点车辆查缉队民警在对辖区重点车辆进行筛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CB***5的车,每天的行驶时间和行驶路线都很固定,通过分析研判,该车有实施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违法嫌疑。在经过一段时间侦查的基础上,民警于4月15日上午9时20分,在张店区第五中学(南定中学)门口,定位到该车停车等待学生位置,并拍下学生上车照片等证据,该车一出发到路口,民警立即将其查获,当时车上共载有学生14名。 

  据驾驶人陈某交代,自己是马庄村人,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7点左右,陈某开车从马庄出发,将本村和邻村的学生送到学校,下午放学时再从学校将学生接回到村里,一般固定有八九个学生乘坐。之前一直是帮着邻居捎带孩子回家,从今年开始,收取乘车费,收取金额由一百五十元到二百元不等,按月缴费。 

  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民警对陈某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驾驶人陈某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十分后悔。 

  相关链接:“黑校车”到底“黑”在哪? 

  1.农村地区“黑校车”安全隐患突出。农村地区“黑校车”一般多为微型面包车,平时一般穿行在乡村道路,该类道路交通设施薄弱,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较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首先,“黑校车”不受管理部门的约束,没有有效的得到监管,“黑校车”驾驶员为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对车辆的车况、安全设施等方面不太重视,抱着能省则省的态度。其次,“黑校车”驾驶人通常没有接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考核,驾驶技术无法保障,甚至有的驾驶人经常存在超速、超员、逆行、随意停车等违法行为,由此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2.“黑校车”超员严重,发生事故易造成群死群伤。“黑校车”如何盈利,主要是超员。“黑校车”驾驶人为谋求更多利益,往往不按车辆核载人数载客,而车辆严重超员,容易引发爆胎、制动失灵等意外,也会增加车辆的行驶不稳定性。因此一旦发生事故,就是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 

  3.“黑校车”发生交通事故,易影响社会稳定。一个学生、一个家庭。“黑校车”发生交通事故后,由于无法交纳承运人责任险,发生交通事故后,乘车人得不到应有的赔偿,引起的纠纷无法得到相应的管理部门协调解决,乘车人利益得不到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