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淄博机动车环保检测执行新标准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26 17:0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26日讯(记者 张琦)426日,记者从淄博市生态环境局获悉,51日起,淄博市开始执行机动车环保检测新标准,即《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3847-2018)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18285-2018) 

  GB3847-2018新标准规定了柴油车自由加速法和加载减速法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标准同时规定了柴油车外观检验、OBD检查的方法和判定依据。标准适用于新生产柴油汽车下线检验、注册登记检验和在用汽车检验。也适用于其他装用压燃式发动机的汽车。 

  GB18285-2018新标准规定了汽油车双怠速法、稳态工况法、瞬态工况法和简易瞬态工况法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标准同时规定了汽油车外观检验、OBD检查、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检测的方法和判定依据。 

  目前,淄博市的机动车环保综合监控平台已按照新标准要求进行了升级改造已具备与全市机动车检测机构联网对接的条件确保了201951日起按新标准开展机动车排放检测工作。 

  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主要有以下变化 

  尾气排放污染物限值变小。影响在于比如你家有一辆柴油皮卡车现在上线检测时结果为1.5m-1按照老标准是合格的而今年五一之后新标准规定限值为1.2m-1你的检测结果还是1.5m-1的话就不合格了需要调修后再次检测。如果检测结果不合格就只有报废了。 

  尾气排放检测全程OBD动态监管。OBD是指安装在汽车和发动机上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属于污染控制装置。首先OBD系统不能有影响排放性能的故障。其次在排放污染物检测过程中OBD诊断仪不得断开且要保证数据能实现实时传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OBD一票否决如果OBD检验不合格那么排放检验也不合格。对于201811日后生产的柴油车如果OBD检验不合格也判定排放检验不合格。对于201171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和201371日后生产的重型汽车如果OBD检验不合格也判定排放检验不合格。 

  排放检测过程重于结果。以前只要结论合格现在就算结论合格只要过程数据不正常照样判定不合格过程控制更加严格。新标准实施后只要车辆烧机油、严重冒黑烟、OBD异常都应该先去调修满足检验条件后再进行年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