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黉园寄情——淄博师专校友书法展暨研讨会”开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08 17:0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8日讯(文/图 王镇 见习记者 赵烜艺 通讯员 刘钊 廖芷剑)5月8日上午,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淄博书画院、山东云龙美术馆协办的“黉园寄情——淄博师专校友书法展暨淄博师专校友书法展研讨会”在淄博书画院美术馆展厅开幕,展出百幅书法精品,为广大市民提供艺术盛宴。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本月16日。

  本次展览从淄博师专走向淄博书画院,是着眼于当前文化大格局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响应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和市文化名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共展出淄博师专8位校友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楷、行、草、隶、篆等书法作品共100余幅,这8位校友均是中国书协会员,是师专众多优秀毕业生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这些作品是对母校的反哺,展示了他们毕业后在书法艺术研究和书法教育教学方面的最新成果,也充分展示了淄博师专书法教育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对促进学校文化传承和繁荣书法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参展作品内容丰富,既有经典的演绎,也有创新之作,形式多样,不拘一格。展厅中翰墨飘香,前来参观的书法爱好者络绎不绝,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让人流连忘返。

  参观书法展后,书法家们和与会的专家、校友等四十余人参加研讨会,探讨、交流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的发展。研讨会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协副主席、淄博师专书法副教授刘慧龙主持。

  “淄博师专注重书法教育,举办书画展就是为了向社会展示办学成果,人才培养的成果,也是为在校生树立榜样,提供范例,对促进学校文化传承和繁荣书法艺术具有重要意义。”赵新法分享了淄博师专办学过程中在书法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介绍了淄博师专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书法教育要走的更远,就要在书法教育、书法研究、艺术探索的结合上做文章。”赵新法特别强调,淄博师专的书法教育,不仅要提升内涵,而且要走出师专,将书法教育和教师技能的实践结合起来,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为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参展校友的代表们陆续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眷恋,对学校长久以来在书法教学和教师技能培养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果表达了高度认同。王颜山、徐培栋、王东宏、杨子江、赵长刚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在发言中向书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对参展作品的艺术水平表示了肯定,对淄博师专在书法教育,艺术教育等领域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对淄博师专发展的殷切希望,希望淄博师专能够在当前良好开端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丰富教育的内涵,继续发扬“三字一话两表达”等教师基本功培养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提升未来教师的综合素质,同时做好艺术普及工作,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文化层次和艺术涵养。与会其他的书法家、学者也进行了现场交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