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开新篇 ——再造淄博新动能(上)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5-15 08:51:00


  “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提出的奋斗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省委、省政府吹响了“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跨越”的冲锋号,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最强音响彻齐鲁大地。

  “淄博一定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全省前列”是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淄博提出的明确要求。乘着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浩荡东风,淄博市突出以“四新”促“四化”,聚力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全力推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新旧动能转换迈出坚实步伐。淄博这座有着千年工商业史、百年近现代工业史的老工业城市,正在乘势而起、化茧成蝶。

  2018年,淄博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5个,新增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11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7.36%,“四新”经济开始走上前台、渐成大梁。

  聚力“四强”产业求突破

  当创意变成现实,一束光可能照亮一个行业。

  在淄川区,几名当地年轻人借助淄川区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孵化器,于2015年创业成立镭泽智能公司,这几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年均销售额增幅都在300%以上,去年达到6000多万元,并突破了盈亏平衡点。

  “我们现在的主力产品是高精度的激光切割机和激光焊接机。预计今年实现1亿元没问题。”对公司今年的发展,镭泽智能公司CEO颜景川满怀信心。

  虽然产品市场发展越来越好,但在颜景川眼里仅仅是个起步。“未来将是‘光的时代’,借助激光技术可以实现更多‘颠覆性’的产品。”他说。

  “比如这台激光粪便分析仪,原来成本要100多万元,现在只要2万元。未来与智能马桶相结合,可以每天监测身体各项指标;还有裸眼3D技术、虹膜识别系统……”面向未来,颜景川向记者展示一项项他的技术储备。

  镭泽智能公司是淄博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在对接省“十强”产业基础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思广益、深思熟虑、优中选优,确定了重点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坚持把陶瓷琉璃产业作为淄博市的特色品牌产业。这“4+1”产业是淄博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

  对此,市委书记周连华强调,要按照产业配套、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和园区项目化、项目园区化的思路,突出抓好园区和项目建设,科学布局,统筹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打造一批骨干企业,以龙头项目和骨干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集群,实现集约集聚发展。

  瑞阳制药就是“四强”产业的一个样板。

  胡清文是山东大学天然药物博士,2013年他来到瑞阳制药。今年,胡博士研究的治疗鼻炎、冠心病、老年痴呆三种病及一种抗生素的四种新药将投产上市。其中治疗老年痴呆的药物,目前国内还没有企业生产,将填补市场空白。

  在山东大学瑞阳制药新药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胡清文博士主导下,从事以天然药物为基础的创新药物和仿制药物的研发,在研项目达到26个,涵盖了抗菌、心脑血管、关节炎等,已经在十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像这样高标准的研发中心,瑞阳制药在苏州、上海、天津、沂源和美国马里兰州等地还建有6所。

  同时,瑞阳制药充分依托国家科技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瞄准全球领先水平,引进了众多在国内外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领军型专家人才。淄博市和沂源县严格落实人才新政,为他们提供居住、落户、项目申报、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政府和企业对他们的尊重、信任和认可,成为各类人才留下的重要原因。

  正是依托人才和科技,目前,瑞阳制药有160多个产品处于研发阶段,20多个产品上报了生产,有3个一类创新药进入了临床阶段。2018年,瑞阳制药有限公司获得了28个产品批文,位居行业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瑞阳制药立足国内,不断加大在国际市场的研发注册力度,先后在70多个国际研发中心注册了800多个产品,2018年位列中国医药行业制剂出口额排行榜第一位,成为中国医药行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排头兵。

  “四强”产业如何加快发展?如何打造品牌?蓝帆集团转型升级的做法给全市企业提供了一个样板。2018年1月8日,淄博蓝帆集团上演精彩大戏,以58.96亿元收购柏盛国际集团93.37%的股份,成为A股近几年来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并购案。2018年成为蓝帆集团凤凰涅槃,二次发展、二次腾飞的新纪元。收购柏盛国际完成后,蓝帆集团真正实现了产业升级的实质性跨越。

  “双招双引”加快了淄博“四强”产业版图的重构。目前,投资58亿元、产能600兆瓦的淄博汉能一期项目17条生产线已投产7条,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柔性和建筑用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一个变革能源利用方式的全新行业在淄博破土而出。

  总投资43.5亿元的国金新能源汽车项目,从立项到去年全面投产仅用了16个月,目前已在全国60多个城市挂牌销售,一举成为淄博智能装备制造的产业龙头。

  借力借势,打造基地,吸引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淄博美林电子引进台湾强茂集团晶圆制造项目,由此打通了从芯片设计、生产到封装测试的全产业链条,进而升级为国内最大的白色家电和新能源汽车IGBT模块供应商。

  卓创资讯公司咨询信息服务项目是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新动能的典型代表。他们抢占“数据”高地和“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建立专业产品网站673个,编制大宗商品指数300余项,与287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8个,涉及总投资近500亿元。

  聚力“4+1”产业,力争“四强”产业规模占全市工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这成为淄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跃升的新境界。

  园区成为新动能主战场

  筑巢引凤,聚力“双招双引”壮大新动能,而园区成为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

  对此,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说,优化服务效能,提升承载能力,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充分激发释放内在动力和发展活力,切实把园区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双招双引”的主阵地、转型升级的支撑平台。

  坐落在淄博高新区的MEMS产业孵化器园区项目,携手国内知名基金公司合作成立50亿元产业基金,建设“清华大学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尤政院士工作站”以及“6英寸硅基MEMS中试研发平台”,MEMS传感器产业化项目成为2017年《中国制造2025》16个重大标志性项目之一。目前,已有45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园区。

  总投资40亿元的华云大数据小镇、总投资21亿元的张江淄博科技产业园、总投资24亿元的鲁泰集团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等项目正加力推进,正在成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新平台。

  2018年11月19日,对于东岳经济开发区(千亿氟硅产业园区)来说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天。东岳集团与来自格力、美的、海信、SKC、康尼派克斯、TT、阿克苏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知名企业的550多名优质客户齐聚一堂,共同感受淄博打造氟硅新材料创新的力量和信心,探讨氟硅行业未来发展,清晰地给出了东岳千亿氟硅产业园区的发展路径、方法和时间表。这是继氯碱离子膜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拿到燃料电池汽车“通行证”之后,东岳集团拥抱氢能时代、打造“中国膜谷”的一个重大举措。

  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扭住“抓投入上项目”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东岳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打造氟硅产业“航母舰队”,尽快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

  作为全国三家化工专业园区之一的齐鲁化学工业区,总体规划面积42.11平方公里,建设已经初现规模,成为江北化工、塑料生产基地。目前,齐鲁化学工业区进区项目达到116个,美国伊士曼公司、英国BOC公司、德国朗盛集团、瑞典柏仕德集团、美国英科公司、齐鲁塑编集团、中轩集团、胜利钢管公司等企业已相继入驻园区。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山东新华制药是我党我军建立的第一个红色制药企业。2018年11月,产能200亿片的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研发新达罗等4个国内制剂新品种,在国外联合拜耳、辉瑞等主攻欧美高端市场,制剂板块占比提高到50%,实现了由原料药为主向高端制剂为主的历史性跨越。

  新华制药是淄博传统支柱产业的代表,通过不断技术改造和科技研发,瞄准微笑曲线两端市场和研发,持续发力实现凤凰涅槃、产业升级。

  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化工产业占比超过了41%。在淄博,传统产业占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80%,可见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之重。

  淄博市坚持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老工业城市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2018年,针对化工、建材、机械、纺织、轻工、陶琉等传统产业进行全系统改造提升,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8%,其中,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363个,技改投资920亿元,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淄博建陶曾是高污染的代名词。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对低端建陶进行淘汰,全市建陶行业由2015年的201家企业344条生产线调整至目前的52家、91条生产线,产能由8.27亿平方米压缩到2.46亿平方米,压减率70.24%。同时,按照集约集聚集群发展思路,规划建设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投资48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入园企业综合能耗减少1/3以上,单位生产效率和综合效益成倍提升。

  金诚石化作为传统意义上地炼企业,如今,已经实现“油头化尾”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在金诚石化投资97亿元的MZRCC及其配套工程项目现场,只见高塔林立,化工装置已经全部安装到位,不久即可投产。

  MZRCC及其配套工程项目是以金诚石化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MZRCC装置为龙头,配套建设下游化工生产装置,建成之后,可形成以丙烯为主的产业集群,真正构建起油头化尾、炼化一体发展的格局,建成以炼油为基础、炼化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大型石化企业集团。

  把水泥产业和阿里云联系在一起,用现代大数据改造传统产业?这在淄矿东华水泥成为现实。

  东华水泥智慧大脑项目,使用阿里云的MaxCompute大数据技术打通数据孤岛,集成现有的分布式控制系统数据、质检数据、库销存系统数据,进行数据的清洗、加工和转换,对数据质量进行管控和提升,实现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上云。双方合作项目一期目标完成后,将成立水泥大数据平台服务公司,面向全国水泥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实现行业大对标,完成淄矿东华水泥从传统建材企业向大数据服务企业的成功转型。

  当前,淄博企业正在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全市累计培训企业2000余家,上云企业数达到950余家,位居全省前列。

  传统产业与信息化等嫁接改造好,就可以“老树发新枝”,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结合工业互联网、信息化,加大技术改造,一样可以成为新的发展动能。

  聚氨酯产业是传统化工行业,就是在这个成熟的传统行业,淄博化工做出了让化工巨头们为之震撼的大动作。

  使用20年,付费5亿元。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达成的专利技术独占许可协议,曾一度成为业界的热门话题。在临淄区金山工业园,占地130余亩的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格外惹人瞩目,而这个项目就是补天新材料聚氨酯化学发泡剂。该项目投资6.7亿元,年产10万吨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建设周期为一年,建成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3亿元。

  随着项目的破土动工,标志着这一发明专利大规模转化实施进入倒计时。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秘书长吕国会指出,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产业化,将彻底改变我国聚氨酯产业发展始终被国外牵着鼻子走的尴尬局面,为中国主导未来世界发泡剂行业规则提供有力支撑。

  固废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要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新动能。

  位于山东铝业公司赤泥大山旁的淄博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原来是生产内墙砖的建陶企业,在淄博市精准转调政策下,主动拆除了2条内墙砖生产线,开始了产业转型和升级,用了2年时间,砸下几千万资金,经历上千次失败之后,终于攻克赤泥固废难关,研发出赤泥生态海绵砖。去年10月,他们又攻克了黄金尾矿尾渣固废这道难关。去年年底,天之润赤泥海绵砖成功入选山东省循环经济十大创新成果。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产品,只有落后的技术。”淄博市发改委主任陈思林说。

  淄博重山集团是国内知名的水泥生产企业,旗下的重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却是跨界高科技企业,他们研制成功的氟化碳系列产品实现产业化。氟化石墨、氟化碳相对于普通电池,它的能量更高,已经完全优于美国、日本等进口产品水平,放置10年它的衰减度只有不到5%,基本上解决了电池长时间放置电量大幅衰减的世界性难题。

  山东重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哲对记者说,目前这种材料大多从美国、日本进口,而且还受到很多限制。自从我们实现量产之后,就可以完全打破这种国际垄断,完全实现国产化,为国内电池企业和军工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

  科技创新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也让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了青春。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四新”促“四化”无疑是巨大的杠杆,必将撬动一个辉煌的未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