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干”字当先 深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5-15 08:53:00


  春天的脚步,踏出的是催人奋进的鼓点。在今年正月初七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发出了“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的动员令。省委、省政府率先垂范,聚焦“工作落实年”主旋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先后组织三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以大观摩推动大落实。特别是在第二次观摩结束时的总结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明确提出“干”字当头,在全省来一场“大竞赛、大比武”,再次吹响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集结号,“比、学、赶、超”迅速在齐鲁大地激荡高扬。

  强劲东风,吹动一池春水。今日之淄博,向外看,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带来重大机遇,各地百舸争流、逐浪竞高。如何在对接全省战略布局中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实现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是摆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眼前的战略课题;向内看,淄博这座有着千年工商业史、百年近现代工业史的老工业城市,正在乘势而起、化茧成蝶。如何将全市上下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创新创业创造激情,转换成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亦是一道必答题。机遇稍纵即逝,等待和迟疑,听到的永远是别人的好消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当“施工队长”,持续深入项目一线抓落实,这为我们各级干部率先作出了示范,也为我们老工业城市浴火重生指明了康庄大道。我们要以此为榜样,拿出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韧劲和干劲,坚持“干字当头、闯字为先”,再掀大竞赛大比武新热潮,奋力拼出老工业城市浴火重生的希望和出路。

  干字当头,必须找准“双招双引”这个突破口。当前,最紧要的是通过高水平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集高端资源,坚定“腾笼”步伐,加快“换鸟”速度,不断增强淄博核心竞争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和产业高地、人才高地、营商高地、创新高地。要聚焦聚力“双招双引”,深化对标发展,找准短板弱项,在腾笼换鸟、项目建设、园区改革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大竞赛、大比武”,各级各部门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晒实干、晒创新、晒项目、晒环境、晒担当、晒实绩,赛出先进、比出第一,营造凡事比着干、跑着干、抢着干,头拱地、一鼓作气往前冲的创业氛围。

  干字当头,最为关键的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当好抓落实的“施工队长”。干部干部,干是根本、是主责,既要自己带头实干苦干,又要带领群众一起干,才算是合格的“施工队长”。身为领导干部特别是“施工队长”,是群众眼里的标兵和“主心骨”,干比说更有感召力。必须身体力行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和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精力放到一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带头啃最难啃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解最复杂的扣子,把汗水洒在项目工地,把身影留在施工现场,实打实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坚决扛起责任、不负重托,用实干、实绩、实效带动形成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洪流。

  干字当头,必须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底看高低,推动各级拿出绝活硬招,比出擂主、状元和冠军,赛出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要坚决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变“相马”为“赛马”,对干得好的、干得差的都要有明确说法,有功奖功、有过追过,把奖章挂在具体人胸前,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真正比出干劲、比出实效、比出竞相发展新态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在新一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潮中,淄博必须以奋楫的姿态把握发展新机遇,敢于亮剑、敢于比拼、敢于争先,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创造老工业城市新辉煌,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淄博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