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又一株错生的“人参” 内生性气道异物再现一男童肺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4 06:5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3日讯(记者 翟咏雪 通讯员 齐爱霞)本报于1月25日刊发过题为《3岁儿童支气管中长出“人参” 儿科医生准确诊断并及时解除病痛》的报道。近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又一次从一名男童肺内取出了“人参”。

  4月29日晚上9点,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夜间门诊来了一名奇特的患儿。该患儿于2天前出现咳嗽、发热的常见症状,但伴随着精神差、呻吟、呼吸费力、左肺呼吸音显著降低的情况。值班医生随即为其进一步检查,结果显示为Ⅰ型呼吸衰竭。病情就是命令,医护人员立即将患儿送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已经下班的儿科主任陈莉萍放弃休息,指挥全科医护人员开展抢救。开放静脉通路、雾化吸入、机械排痰、急诊CT……抢救工作有条不紊。经过一夜的奋战,患儿呼吸情况得到改善,正常血氧得以维持。

  正值五一小长假,儿科副主任医师齐爱霞带领支气管镜小组主动放弃休假,于第二天下午紧急为患儿进行支气管镜检查。经检查,发现该患儿左肺上叶支气管开口处有白色胶冻样坏死物阻塞,考虑为塑形性支气管炎,属于内生性气道异物。通过反复灌洗治疗,最终灌洗出树枝样坏死物。手术后,患儿的呼吸通畅了,取出的栓塞物在生理盐水中浮沉,仿佛又是一株错生的“人参”。

  尽管患儿体内的内生性异物暂时取出,但齐爱霞表示患儿炎症指标高,病情仍然危重,需继续行抗感染、抗凝、激素抗炎、雾化吸入及肺部理疗等综合治疗,定期进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清理气道分泌物,预防血管栓塞、细支气管闭塞等并发症发生。

  “塑形性支气管炎,指内生性异物局部或广泛性堵塞支气管,导致肺部分或全部通气功能障碍,因取出时堵塞物呈‘支气管塑形’而得名。该病较为罕见,发病急骤,诊断和治疗难度大,严重危及生命,死亡率较高。”齐爱霞提醒,如果患儿在短时间内出现较严重的呼吸道阻塞,通气功能障碍,要及时到专业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