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丽勇:走出国门的电力工程设计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05 16:05:00


  金丽勇,今年58岁,工作已有32年,是山东淄博供电公司设计总工程师。他从未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在国际上迎接挑战,为祖国争取荣誉。故事还得从2004年的秋天说起。那年,金丽勇所在单位承接了尼泊尔国家电力公司输电线路工程,由他负责工程设计。 

  该项工程是尼泊尔国家电力公司主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电压等级是132千伏。作为尼泊尔最高电压等级工程项目,工程所有的标准必须符合国外相关输电线路的设计标准。 

  132千伏电压等级在我国国内尚未使用,金丽勇只能和同事一起查阅国外资料,恶补132千伏电压等级设计标准知识。 

  金丽勇心里很清楚,要想赢得这次竞标,设计方案必须严格根据设计标准要求制定,方案既要照顾到标额又要符合技术规定,每个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 

  在初步方案出来后,金丽勇反复研究修改,常常为一组数据计算而彻夜难眠,经过两个月的不断优化,金丽勇团队设计的方案被送到尼泊尔进行评标,凭借出色的设计,他们战胜参加工程竞标的5个国家12个国际知名公司成功中标。 

  中标后,让金丽勇没想到的是在中标后的审核阶段,日本监理方对中方设计数据持怀疑态度。 

  原来,在线路设计中,铁塔塔头规划、结构设计和金具绝缘子串等这些线路核心部分中方只提供结论数据,缺少计算过程和数据依据。日本监理方要求,如果缺少铁塔设计计算过程中采用的计算公式和相关数据的取值过程,方案就不予批准通过。 

  但当时,金丽勇他们使用的铁塔应力计算软件只出结果,缺少推算过程,如果用手工计算,一基铁塔一个月也完不成,这让设计师进退两难。为了能让日方认可咱们的设计方案,金丽勇和日本监理方积极沟通协商,建议能否用一段铁塔结构框架来代替整塔进行计算。这一要求得到同意后,日本监理方又提出,设计标准必须应用美国标准。 

  在金丽勇的据理力争下,日本监理同意了中方要求,但必须在明天10点前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并能够有效证明数据,逾期他们将乘飞机回国。 

  为了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团队队员们迅速拿出架空输电线路杆塔结构设计技术规定和技术手册等专业书籍作为参考,熟悉规范要求,现学现算研究计算公式和各种系数的取值。7个多小时,金丽勇和队友们不停在纸上计算。终于,在次日零晨4点,他们高效地完成了铁塔结构框架各种数据的分析报告。上午10点,金丽勇将分析报告准时交给日本监理方。经检查,计算数据和设计数据完全吻合。日方惊讶不已,不禁对中国设计刮目相看。 

  “通过这次考验,我感觉中国设计能力很强,我们不比哪个国家差,只要你有信心、有实力,就一定会走的更远、做的更好。”站在正在建设施工的铁塔下,金丽勇充满了自信。(王凌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