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山东理工大学齐风韶韵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走进沂蒙老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16 15:3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16日讯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孟秋君)4月13日晚,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高雅艺术进校园”山东理工大学齐风韶韵民族乐团走进为共和国诞生作出突出贡献的沂蒙老区,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校地合作,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山东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欣堂、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玉英以及省直机关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卫健委、省水利厅、省信访局、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教育工会、省广播电视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音乐学院的领导嘉宾与驻地父老乡亲、师生千余人共同观看了本场音乐会。 

  “空中几处闻清响,欲绕行云不遣飞”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的激情演绎中拉开了帷幕。笛子独奏《沂河欢歌》,以清新的旋律、馥郁的地方风味和丰富的演奏手法,生动地表现了沂蒙山人民对家乡的赞美和主人翁的自豪感,沂河边的欢声笑语如一幅水墨画般铺展在观众眼前,现场的观众仿佛就是画中人,愉悦之感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男女二重唱湖北民歌《龙船调》腔调高亢婉转,抒情不失韵味,歌词通俗又洗炼,以浅显质朴成功地塑造了有民族特点的艺术形象。女生独唱《祝福祖国》演唱柔中带刚,将自己的声音技巧与情感融为一体,唱出了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热爱与衷心的祝愿。民乐合奏《大宅门》融合了京剧的元素,使人感受到中国古典戏剧文化的魅力,音乐特色别具一格。《丰收锣鼓》慢板轻盈优美,快板则热烈欢快,且层层加快,俏皮喜悦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淳朴善良的劳动者形象鱼跃出现在了观众眼前。民乐合奏《红楼梦》《世间始终你好》《好汉歌》、二胡重奏《打虎上山》、琵琶重奏《送我一枝玫瑰花》《饮酒歌》、男中音独唱《想念老家》等经典曲目一一精彩呈现。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带给观众以美的享受,让父老乡亲感受到了民乐的魅力。 

  当天下午,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和齐风韶韵民族乐团部分师生走上乡村大舞台,现场演绎精彩的艺术节目,受到驻地驻村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齐风韶韵民族管弦乐团是山东理工大学推进校城融合发展,以校大学生民乐团为基础,积极吸纳社会资源,共同打造的一支具有鲜明齐地地域特色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也是国家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山东省高校指定巡演乐团。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暨文艺下乡惠民演出活动展现了山东理工大学师生新形象,展示了新农村新气象,讴歌了新时代新生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