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第一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成功完成经口全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手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12 12:0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12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石汇铖 通讯员 程方 周燕宁)随着精细化微创外科和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NOTES)的发展,甲状腺手术也进入了无痕时代---经口全腔镜甲状腺手术。 

  经口甲状腺手术于2009年由德国医生Wilhelm首先开展, 2011年传入我国,经改良创新后发展为成熟的经口腔前庭入路(下唇和下牙之间),其术式更加安全、操作简单、体表皮肤无任何手术切口,其主要优势在于颈部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更为干净彻底,特别是胸骨覆盖的七区淋巴结的清扫。经口甲状腺手术目前在国际社会得到逐步开展和流行。 

  淄博市第一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在李东生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的带领和指导下,在将经胸乳入路全腔镜甲状腺手术列为常规术式后,现在已经成功地开展了多例经口甲状腺良性肿瘤手术,开创淄博市经口甲状腺手术的先河。近期甲状腺乳腺外科又为多例女性患者成功实施了经口全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性切除术,其术式是经口甲状腺癌手术方式多样化的又一重大突破,成为国内开展经口全腔镜甲状腺癌手术的甲状腺专业科室之一,跻身国内外一流甲状腺专业科室。 

  一位女性患者,22岁,彩超发现甲状腺左叶可疑结节6月。彩超提示:甲状腺左叶0.6厘米低回声结节,考虑恶性可能。患者有着强烈的美容意愿,对经胸乳入路全腔镜手术后胸部有疤痕仍不满意,经与患者充分沟通并告知不同手术方式的优缺点后,患者及家属毫犹豫地选择了经口腔前庭入路的全腔镜甲状腺手术。  

  据医生介绍,经口全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手术有很多特点和优势,经口手术,采用穿刺技术,在颈部建立空间,其空间范围和与开放手术相似,但术后口腔下颌部疼痛极轻甚至无疼痛,颈部因为没有切口,疼痛程度要比开放手术轻。而且因为经口手术不切开颈阔肌,术后吞咽异物感明显低于开放手术。因此经口手术具有明显的微创效应。同时,口腔粘膜的切口不会产生疤痕,甚至半年后切口痕迹都不易发现,而且手术不影响口腔功能,实现了真正的完美无痕,患者的美容效果无与伦比。   

  医生介绍说,从专业角度来说,因颈部中央七区淋巴结受胸骨覆盖遮挡,无论传统开放手术还是经胸乳腔镜手术, 该区域的淋巴结清扫都是这两类手术的解剖盲区。而经口甲状腺手术因为从口向足的解剖入路,以及腔镜的视野放大及器械的“手”延伸功能,使七区淋巴结淋巴结清扫更为彻底干净,甚至可以达到主动脉弓水平,特别是为胸骨后甲状腺手术开辟了可以避免劈开胸骨手术的方式。 

  虽然由于口腔内存在细菌,有感染的可能,但经口手术经过充分准备和预防,包括漱口水、抗生素的短期使用,其术后感染率几乎为零(与开放手术相似)。并且经口手术更加方便低位的淋巴结清扫,对于术前合并中央区淋巴结转移的甲状腺癌患者,这一术式比传统手术更有优势。患者术后没有发生复发和转移,表明对于严格选择的病例,经口手术是安全有效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