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期制”大势所趋?有高校要改,也有高校放弃

来源:中青在线

2018-03-12 10:18:00


  导读

  近日,在知乎上一则“怎么看待武汉大学要实行三学期制以及全校宿舍重新按院系分配?”的问题引起关注,随后,校方回应。

  3月8日早晨,一条“怎么看待武汉大学要实行三学期制以及全校宿舍重新按院系分配?”的提问出现在知乎的热榜中。

  截至9日8点,该提问已有246个回答及46万浏览量。

 

  该问题源自武汉大学枫园宿舍生活老师发布在宿舍群里的一则消息:“今年我给大家证实两点,1、按国际接轨,今年按三学期路线走。2、今年所有学生按院系分配住宿。”随后,这一话题便引起了武大师生等关注者的热烈讨论,并在社交平台上迅速发酵。

 

  在知乎上,发起该问题的网友表示,首先三学期制,国内目前的三学期制主要是以上海大学为代表的等长的三个学期,和北大、复旦、中山、厦大等校实行的2+1(两个较长学期加上一个大约4-6周的小学期)两种模式。

  该提问者也列举了“三学期制”的利弊,就等长三学期制而言,

  优点在于有利于学校教学资源、师生时间和精力的灵活分配,学校可以更灵活地安排课程的开设,教师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划分配教学和科研的精力,有机会留出一整个学期专心科研/教学,学生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方式分配学习、实习、实践的精力;

  弊端则主要体现在每个学期时间较短,部分课程由于时间仓促可能更加难以深入教学,更多地锻炼/考验学生的自学能力,此外这种安排与通常习惯不符,学生假期返乡可能会有较大变化。

  该网友还表示,现在国内更多学校实行的是2+1模式,两个较长的学期在现在两学期的基础上适当缩短,而在暑假增加一个小学期,主要安排通识课、实习实践课程、学科竞赛等内容。

  这种2+1模式,主要的优点就是前面所说的利于学校开展实习实践等多种类型的活动,缺点嘛,不少人说武汉七八月份太热,不宜上学。

  而同学讨论热烈的重新分配宿舍的问题,学校很快做出了辟谣。

  校方回应:宿舍调整暂无方案,三学期制改革确有计划 

  针对网上讨论热烈的全校调整宿舍的消息,8日19点12分,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在学校珞珈山水BBS发布了一则澄清说明称:

  一、学校近期没有大规模宿舍搬迁的工作安排。至本学期结束,所有同学宿舍保持原地不变。暑期会进行每年常规的毕业宿舍调迁和少数宿舍修缮搬迁。

  二、学校相关部门确实在讨论“学生按学院相对集中住宿”,但是方案尚未定型。如需实施,会提前征求同学们意见。

  也有老师,在 QQ 群中辟谣:

 

  关于三学期制改革,据澎湃新闻报道,校方相关职能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个事情应该是真的,但是具体的方案还在等待出台,到时候以学校出台的为准。”

  有辅导员表示,“三学期制”可能就是包含了暑期实践、出国交流项目、暑期公选课等,“就是形式变了一点点,给了一个名分”。

  也有学生认为,如果第三学期是用来上选修课或者重修,并且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其实课程安排是没有太大变化的,但是考虑到武汉的天气和放假时长,具体的时间安排和培养计划还需要慎重讨论。8日,武大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一位同学表示:“如果三学期是大势所趋,那我还是希望好好计划一下时间。”

  “三学期制”很多高校早已实行,是大势所趋? 

  目前,全国高校普遍实行二学期制,每个学期一般20周,大约4周的寒假和8周的暑假。而“三学期制”模式是国际高等教育界的通行学制,国内很多高校其实已实施多年。

 

 

 

  值得注意的是,“三学期制”不是简单的“2+1” 而是“2变3”,举例来说,现在的两学期制每学年工作周数为40周(第一学期20周+第二学期20周),实行三学期制后每学年工作周数仍为40周(第一学期18周+第二学期18周+第三学期4周),也就是说“三学期制”并没有延长老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时间。

  不过,各高校中,有进行三学期制改革的,也有将“三学期制”改回“两学期制”的。

  2015年12月,中山大学确认将结束实行6年之久的“三学期制”,2016学年开始正式恢复“两学期制”,按照“秋季学期20周+寒假+春季学期20周+暑假”的方式设置学期。

 

  校方表示,“三学期制”的实施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新的时期,学校在结合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要求和总结“三学期制”实践基础上,对“学期制”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

  正如文章开头部分所说,“三学期制”有利有弊,而在高校方面,也有学校有不同的观点。

  早在2004年,厦门大学开始实行三学期制,按照校方的思路,两个长学期的课程安排和过去相同,只不过每门课程都缩短学时。而短学期并不是长学期的延伸,而是要通过邀请外校的(包括海外)著名学者,让学生感受不同的教学风格,学会不同的思维方式,学到长学期里学不到的东西;每个学院可以制定各自的计划,有的短学期可以安排选修,有的可以进行社会实践;短学期的选修课都将面向全校学生,学生可以跨专业选修。

  不过当时,省内其它学校则表示暂不会实行,有高校回应称,教学安排设置时要考虑到学生接受教育的承受能力,以及放假时路程往返的难度,全国高校普遍实行二学期制应该比较合理。也有高校认为当时学期设置和课程安排已经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所以没有考虑三学期制。

  你们学校有第三个小学期安排吗?

  你觉得“三学期制”是利大于弊

  还是弊大于利呢?

  快留言告诉我们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