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姑娘坐轮椅 专家提醒:警惕“宅”家温柔陷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20 10:29:00


  中新网南京3月19日电 (徐珊珊 通讯员 杨萨飒 罗鑫)疫情期间,不少人整天“宅”在家里,“葛优躺”刷手机打发时间……28岁王女士就是这样,连日来不是坐着拼乐高就是窝在沙发里玩手机,没想到这个不良习惯竟严重伤害到腰椎,让她坐到了轮椅上。

  腰痛、腿疼、后背僵直……王女士是坐在轮椅上被家人推到医院骨伤科的。核磁检查显示多阶段腰椎间盘突出,腰4/5椎间隙为著,椎管狭窄,两侧下行神经根压迫,诊断结果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其实,像王女士这样平时不注意,长时间保持错误姿势出现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情况还真是不少。”19日,江苏省中西医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贾晋辉介绍,门诊中见到的颈、腰痛的患者,大多数有不良习惯。

  据其介绍,大部分人以放松、懒散的姿势长期站立、坐卧,比如:跷二郎腿,“瘫”在椅子上;驼背前倾,“稍息站立”;低头、含胸、弯腰背单肩包;趴着睡或者把腿垫高等。

  贾晋辉解释,人体的脊柱本身的生理曲度呈S形,如果长期没有维持生理曲度,或者长期固定在某一个姿势不变,脊柱周围的肌肉韧带处于持续紧张状态,轻则出现颈部、腰部肌肉劳损,引起颈背腰酸疼,重则出现骨骼结构性变化,引发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所以平时坐、卧、立要保持正确的姿势。

  “人体有一半的时间待在床上,所以选对枕头形成正确的卧姿对我们非常重要。”贾晋辉建议,根据颈椎生理曲度来讲,仰卧的话枕头高度8公分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是侧卧的话大约10公分左右。

  “其实,避免发生颈、腰、背疼痛最好的方法是合理运动。”贾晋辉表示,治病求本,运动疗法便可预防颈椎和腰椎疾病的发生。(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