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核”力 张店区中医院核医学科

2017-07-17 16:27: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核医学是现代医学中最年轻的学科,也是最有生命力和活力的学科,核医学的分子成像与功能成像对临床的指导,疾病的鉴别都非常有帮助。在美国有近1/3的病人需要核医学检查(包括急诊),然而中国的核医学检查远远被...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7月17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吕小华)核医学是现代医学中最年轻的学科,也是最有生命力和活力的学科,核医学的分子成像与功能成像对临床的指导,疾病的鉴别都非常有帮助。在美国有近1/3的病人需要核医学检查(包括急诊),然而中国的核医学检查远远被临床忽视。

  张店区中医院核医学科成立已有半年,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核医学科不了解:核医学究竟是什么?对疾病的治疗有哪些帮助?核医学到底有没有辐射?为此,张店区中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王少杰再次为大家讲讲关于核医学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核医学?

  王少杰主任:核医学是一种利用标记有放射性核素的药物诊断和治疗疾病的科学,是医学现代化的产物,是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科学。通俗的说就是放射性核素和某些药物结合,就成了放射性药物,把它引入体内,我们通过仪器就能在体外探测到那个药物在体内的分布,从而观察到检查部位的功能水平。

  什么是核医学科?

  王少杰主任:核医学科,指利用核科学技术和手段对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是现代医学的主要手段之一。核医学科是医院主要医技科室之一,主要开展核医学检查项目,是辅助临床科室对疾病作出正确诊断的有效手段。

  核医学科主要业务

  1.影像与功能诊断:利用各种核素示踪剂进行全身各部位肿块的定性、肿瘤分期、治疗计划辅助定位、疗效分析、随访,诊断复发或转移,开展全身骨骼、腮腺、甲状腺、胸腹部等重要脏器显像、血管瘤鉴别、胃肠道出血定位、甲状腺、肾脏和心脏的功能分析。

  2.放射性核素治疗:碘-131内放射治疗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甲亢、锶-89内放射治疗肿瘤骨转移等治疗,改善肿瘤患者生活质量,更靶向,

  更微创的治疗肿瘤。

  3.核医学肿瘤普查:利用上述设备和方法,进行全身、无创性和快速的肿瘤普查。

  核医学相对于其他检查,有什么优势呢?

  1.能早期诊断疾病;

  2.检查结果更加准确;

  3.能进行快速全身检查;

  4.检查安全无创。

  核医学影像可以为疾病的诊断,特别是疾病的早期定性诊断和及时的疗效判断提供重要的诊断信息。

  核医学辐射大吗?对人体有危害吗?

  王少杰主任介绍说,核医学科是一个发展十分迅速的一门新兴学科,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是核医学的最基本技术。医学上使用的“核”与核武器中的“核”是完全不同的,核医学科中任何应用于人体的诊断方法都是通过了严格论证和科学研究的,不会对人体构成伤害。

  日常生活中来自各种射线的辐射是无处不在的:自然界空气、土壤中存在着多种天然放射性核素,使我们每日都要接受本底照射;使用电视、电脑、手机等居家生活中也会使我们受到一定剂量的辐射;一次长途空中飞行所受到的辐射可能要比接受一次核医学检查高很多……而相对于这些已有的放射源,核医学检查所带来的辐射剂量并没有显著的增加,因为核医学诊疗过程中所用的放射性药物,其用量本身都被严格控制在绝对安全的范围之内,不会对受检者造成辐射损害。

  而且患者体内的放射性药物的活度浓度是随着时间快速递减的。目前核医学检查中所使用的放射性核素都是短半衰期核素,比如锝(99mTc)标记显像剂,它的物理半衰期仅6小时,再加上人体的代谢和排泄,一般在患者体内的有效半衰期为2~3个小时。

  实际上当患者在完成核医学检查之后,体内残留的放射性物质绝大部分已经消退,并继续快速从身体内消失,不会对与之密切接触的周围人员造成影响。

  相关链接:

  张店区中医院核医学科是集ECT检查,核素治疗,病房为一体、设备先进、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核素应用科室。科室配置有美国GE公司研制的最新型功能分子影像诊断设备---Infinia VC Hawkeye ⅡSPECT-PET/CT(单光子-正电子发射型/X线计算机断层影像)显像仪。它是目前比较先进的高性能、双探头、带符合线路的双用途专业设备,既可进行全部常规SPECT显像,又具有PET显像功能。有设备先进的核医学科病房及甲状腺吸碘率检测室,目前拥有病房4张,设有视频语音对接,无线网络覆盖,24小时新风循环系统,并提供24小时热水洗浴等优质病房环境,这为碘-131内放射治疗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甲亢、锶-89内放射治疗肿瘤骨转移等广大患者带来了“核”理“核”适的治疗理念和技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