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3·16”重大事故隐患调查报告公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31 08:4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28日讯(记者 许文)近日,淄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布《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3·16重大事故隐患调查报告》。根据调查,调查组建议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处罚、约谈、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对近2年内在我市开展的类似业务进行全面自查等处理。 

  2018316日,对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发现了在爆炸危险区域使用非防爆电器、聚合反应装置无紧急停车系统、氨环境下未装设有毒气体报警仪、现场2处安全间距不足等5项重大事故隐患。413日,依据《市安监局重大事故隐患调查处理办法(试行)》规定,市安监局成立了重大事故隐患调查组,对隐患进行了调查。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反复论证,查明了隐患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处理建议,针对隐患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防范措施和整改建议。 

  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反复论证,查明了隐患产生的原因:蓝星东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加强自动化改造提升;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不力;技术改造项目未进行设计,导致产生重大事故隐患。评价公司危险因素分析不全面。安全间距分析不完整,在现场未达到安全要求的条件下,出具了“安全生产条件基本可以接受”的评价结论。安全技术服务机构未认真履行安全职责。企业安全现状未达到安全要求的条件下,出具了“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结论。

  《报告》还给出了对重大事故隐患责任单位和人员的处理建议: 

  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加强自动化改造,技术改造项目未进行设计,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不到位,对5项重大事故隐患负有主要责任。由市安监局依法对5项重大事故隐患予以处罚,建议依据《安全生产记分管理规定》(淄安监字[2017]160号),对其违法行为记3分。 

  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未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及时发现和消除5项重大事故隐患。对重大事故隐患产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建议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约谈工作的通知》(淄安监字[2017]143号),由市安监局对其进行约谈。 

  山东九洲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对安全间距辨识不完整,在未达到安全要求的条件下,出具“安全生产条件基本可以接受”的证明。对重大事故隐患产生负有重要责任,由市安监局依法进行处罚,并责成其对近2年内在我市开展的类似业务进行全面自查,并于531日前,将自查报告报市安监局,由市安监局对其进行执法检查。 

  山东金柯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在进行安全技术服务时,企业安全现状未达到安全要求的条件下,出具了“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结论。对重大事故隐患产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责成其对近2年内在我市开展的类似业务进行全面自查,并于531日前,将自查报告报市安监局,由市安监局对其进行约谈。 

  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做出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市安监局备案。 

  针对隐患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调查组提出了防范措施和整改建议。蓝星东大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化工装置进行新、改、扩(建)项目建设时,要聘用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公司进行正规设计,并依法依规申请审查审批。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能力,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将事故隐患杜绝在初步设计阶段,切实做到本质安全。中介服务机构要认真履行安全服务职能,为安全生产提供切实可靠的技术支撑。设计公司、安全评价公司等中介服务机构,在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服务和技术审查时,要依法履责、严格把关,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严防从事安全服务后,企业仍带病运行,埋下事故隐患。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