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视觉焦点 > 正文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全面启用 入住5000多名师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7-09-27 14:31:00

  2017年09月26日 20:19:18来源:青岛新闻网

山大青岛校区全面启用 入住5000多名师生 

  “山大青岛校区已经有5000多名师生入住,在校园及附近转转,海边有拉小提琴的、唱歌的,处处充满了活力。”9月26日上午,在山大青岛校区全面启用新闻通气会上,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委会主任张永兵说,一个教学设施先进、生活保障充分、信息水平一流、安防措施严密的崭新校区已经全面启用。

  青岛校区 山大迈向世界一流的新引擎 

  日前,教育部刚刚公布“双一流”名单,山大成功入选。

  在通气会上,张永兵直言:“在山东大学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青岛校区担负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行区和学校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历史使命,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引擎。”

  山大将在青岛校区率先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学科建设体系、教育教学体系、科研创新体系、国际合作体系、人事管理体系和资源配置体系,按照“高端性、集群性、交叉性”的要求,将青岛校区打造成为“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型校区、全面开放办学的国际化校区、深化综合改革的示范性校区”,建设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基地”。

  2017年,青岛校区本科计划招生1005人,实际录取1015人,超额完成招生计划。从录取生源情况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法学类、公共管理类等专业生源质量良好,学生报考热情高涨,进一步奠定了青岛校区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

  今年,青岛校区硕士、博士研究生共计招生800余人,分布在33个专业方向上,现已陆续报到进驻。

  除此之外,今年,青岛校区还迎来了来自俄罗斯、美国、印度尼西亚、老挝、蒙古、厄瓜多尔、塔吉克斯坦、也门等28个国家的54名留学生新生入驻,校区国际化办学氛围更加浓厚。

山大青岛校区全面启用 入住5000多名师生 

  人才汇聚 4名院士全职到青岛校区工作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随着山大青岛校区全面启用,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也已来青“落户”。

  经初步统计,目前将到青岛校区全职工作的杰出人才有两院院士4人,千人计划国家特聘教授10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8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百千万国家级人选7人,山东省“泰山学者”26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5人,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0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3人等。

  另外,学校还引入了大批人才。已正式聘任中科院院士焦念志,国际知名哲学家、社会学家贝淡宁教授担任相关学院院长,美国芝加哥大学讲席教授杨大利教授担任公共治理研究院院长。引进大连化物所韩克利、邓伟侨、李兴伟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其团队成立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在青岛校区成立“山东大学光-热辐射研究中心”,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江学者、杰青刘林华教授及其团队(可与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整合)。目前有4位院士与青岛校区达成明确的合作意向,20余位长江学者、杰青、优青、青年千人、外籍专家等学者的引进洽谈正在稳步推进。

  学科建设 6个学院8个研究机构整体来青 

  在学科建设方面,以现有学科为基础在青岛校区规划建设生命与健康学科群、信息学科群、环境能源学科群、政法学科群;增量建设海洋学科群和创新转化学科,成立交叉科学研究院,推动新兴交叉学科群建设发展;建设德国学院、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跨学科联合学院及其他国际合作办学机构。

  目前,校区一期学科已基本调整到位。六个学院和八个研究机构整建制由济南迁入青岛校区,包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含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6个学院,以及海洋研究院、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研究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县域发展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8个研究机构。

  根据二期建设规划,校区将继续深化与国内外诸多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青岛的地缘优势,面向全球,广揽人才。新建包括海洋学院、德国学院、创新转化学院、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跨学科联合学院等4个学院,以及交叉科学研究院、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公共治理研究院、中国海检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院、微纳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人文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院等9个科研机构,努力把青岛校区建设成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引擎。

山大青岛校区全面启用 入住5000多名师生 

  山大青岛校区图书馆

  后勤保障 教职工宿舍2619套已交付使用 

  山大校区曦园食堂三层已全部开放,配备了180人的饮食队伍,布置3600个餐位,提供中西餐、各地风味小吃约160个主副食品种,一、二层实现错时供餐,二层供餐中午延长到13:00、晚上延长到19:30,确保上课师生能够从容用餐。

  青岛校区教职工宿舍2619套已交付使用,部分教职工已装修入住。学生公寓楼群“凤凰居”1号-10号共10栋建筑,地上6层,局部4层,建筑面积为131150㎡,共有宿舍3782间,已全面启用,公寓楼建有师生交流室、国学课堂、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心理咨询室、社团活动室、女生形体训练室、自助厨房等功能室,为学生学习交流提供方便;设有自助洗衣房和开水房,洗衣房配置了洗衣机、洗鞋机、烘干机等,开水房配置了直饮水机,学生可以自己选择饮用凉水、温水或开水。学生公寓采用一流的管理模式,设有学生出入身份验证系统、安全数据分析系统,并实行生活用电智能化管理。

  在交通方面,校区目前配备14座、19座、35座、47座汽车若干,满足教职工的日常出行和往返火车站的需要;同时,配有商务车及小型轿车共9辆,满足师生租车需要。

  医疗保障方面,校区已在凤凰居S3、S4设置了建筑面积2596平方米的校医院,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派驻的医护人员实现了24小时值班。此外,校医院已与即墨急救中心实现联动,即墨政府拨款购置的救护车也将于近期到位。(任俊峰 徐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