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国女排》下半年开机 网友提议巩俐演郎平

来源:华商报

2018-01-29 16:32:00


  原标题:电影《中国女排》下半年开机

  日前,电影《中国女排》拍摄工作座谈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会议确定,电影《中国女排》今年下半年开机,2019年10月作为国庆献礼片开播。

  陈可辛担任导演 

  据悉,影片由陈可辛担任导演,张冀担任编剧,主要反映中国女排的奋斗历程和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也是一部见证新中国体育改革40年的力作,让《中国女排》成为体育电影史上一座丰碑。

  此次《中国女排》开拍的消息一经传开,就引起热议,普通观众最关心的问题是:谁能演好女排灵魂人物、有“铁榔头”外号的郎平呢?中国女排官方微博发布了电影《中国女排》开拍的消息,并评价,“女排精神的领袖人物郎平想必是片中的重要角色。既要有排球功底,身高优势,又要演出郎指导的潇洒干练、从容睿智。”

  网友们群策群力提供了众多演员思路。有的建议让一些退役的女排运动员出演,或者干脆让郎平自己演,还有的建议找运动员出身的演员,比如姜宏波。但不少网友反驳,电影创作和真实运动场还是不一样,应该更关注演技,还是找专业演员更靠谱,并提名巩俐、倪妮、马思纯等。

  巩俐愿意演吗? 

  其中提议巩俐的网友呼声不小,巩俐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演技功底自不必说,出道30年她出演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唐伯虎点秋香》、《活着》、《满城尽带黄金甲》、《归来》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作品,获奖无数。2005年以后进军好莱坞,成为最具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的中国女性演员,与郎平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十分匹配。有意思的是,中国女排官方微博贴出的配图,除了郎平本人的旧照,还有巩俐照片。莫不是女排官方也认为,巩俐的气质和演技才能担纲如此大任?

  有网友担心巩俐的身高、排球功底等,对于影视拍摄而言,这些倒是不必太过担心。风靡一时的日剧《排球女将》,女主角小鹿纯子扮演者荒木由美子的真实身高只有160厘米,球网等都是剧组特意订制了缩小版,没人觉得她演得不好。

  那么问题是,张冀和陈可辛打磨之后的剧本,是否也认为巩俐是出演郎平的合适人选,以及巩俐会有档期和意愿接拍《中国女排》吗?目前,巩俐正在拍摄娄烨导演的新片《兰心大剧院》,和小田切让合作,她能不能赶上《中国女排》今年下半年的开机时间,并且做好拍摄前的准备,暂时不得而知。

  倪萍曾演女排“一号主攻手” 

  据了解,反映中国女排拼搏精神的还有1987版电视剧《中国姑娘》。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是中国女排的光荣史,倪萍饰演一号主攻手。

  倪萍曾经这样描述那段经历:“这是一支世界上最好的排球队,这是一群世界上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我一生有幸,能在中国女排1984年即将远征洛杉矶奥运会的前夕,在她们对外完全封闭的日子里,在中国女徘的训练基地郴州,和她们朝夕相处了三十五天。这是我生命中重新认识自我、修正自我、改变世界观的一段时光。”身高1米74的倪萍回忆,“中学时代我曾因个子高而被学校排球队选中,我对排球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这次能捡到一个被别人‘扔下’的角色,而且是扮演一名女排队长,对我来说简直就是还愿。我们几位演员的到来给这单调、紧张的基地带来了一丝与训练场不同的情趣,她们开始注意我们了。”倪萍很快跟女排队员们打成一片。经过这段与女排队员同生活同训练的日子,倪萍感受到:高尚的爱是可以产生凝聚力的。高尚的爱更可以产生奇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