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无名之辈 爆笑中触动泪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14 10:4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通讯员 许梦雪)由知名青年导演饶晓志执导,实力派演员陈建斌、任素汐、章宇、潘斌龙等主演的荒诞喜剧《无名之辈》将于11月16日上映,该片聚焦平凡小人物,让人在冷酷中体会到底层的温柔和浪漫,在爆笑中莫名触动泪点。昨日在淄提前点映实力圈粉,观众称其为“年度黑马”。 

  《无名之辈》打着“黑色幽默”“荒诞喜剧”标签,携手实力派演员参演,这样的独立味儿在国内院线并不常见,有望在外片包围的11月带领国产片突围。

   “小城憨匪”引出荒诞故事 

  在拍电影之前,饶晓志在话剧圈已经名声在外,《你好,打劫!》、《将爱情进行到底》是戏剧粉丝熟知的作品。他的话剧被称为“绅士喜剧”,但他更愿意用“黑色幽默”“荒诞”来形容自己的作品。《无名之辈》是饶晓志第二部触电大银幕的影片,是一部由各种处于“绝望边缘”的小人物演绎的群戏。

  潘斌龙、章宇主导的“劫案”从开头就引爆了影片的紧张氛围,但两人颇有“笨贼”气质,一路狼狈出逃,来到任素汐饰演的毒舌女家中,虽然坐着轮椅却嘴炮不停,一点没有弱者气息,反而颇具喜感。两方人马相遇后,陈建斌饰演的保安也敲响了毒舌女家中的门。潦倒的保安人到中年还心怀警察梦,希望成为协警,然而却总生出是非,去按摩店被抓之类的插曲层出不穷……

  片中夸张的交响乐配合紧张的节奏,加上影片承袭了“方言电影”的底层市井气质,片中的西南官话带来了异域感和喜感都为影片增色不少。此前路演中,饶晓志点明影片主题是“尊严”二字:“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人,在艰难的时候,都要迎难而上,即使无名,也要有尊严。”

   实力演员飙出一场好戏 

  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的加盟本身就是“一出好戏”。陈建斌靠《甄嬛传》刷足了国民度,而后自导自演的《一个勺子》斩获金马最佳新导演、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对艺术生涯达到巅峰的陈建斌来说,接戏比以前更为挑剔,而《无名之辈》是他在这之后首个公映的电影。

  开心麻花的《驴得水》让任素汐爆红,而后《演员的诞生》、《幻乐之城》更是让她知名度扩大。这次在片中任素汐挑战只用“脑袋”诠释角色,也带来别样的新鲜感。影片中她的角色全程要讲贵州方言,身为山东人她不得不用学英语的方式,把人物台词“背下来”。

  章宇凭“药神”入围金马最佳男配角,成为新生代演技派。在《无名之辈》中饰演的“眼镜”则是个爱虚张声势的搞笑担当,梦想干票大的,名震江湖,但却因为手法太过幼稚,沦为坊间笑柄。章宇的喜剧天分令人惊喜,有待深挖。

  总的来说《无名之辈》中,单单是实力演员之间的飙戏就让影片本身充满张力。不少观众皆表示:“这是一部好演员合力打造的好影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