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宅在家,教育部: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11.7%!

2020-08-27 15:37:00     来源:中新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调研共涉及9省份14532人,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生,通过对比2019年年底的普测和今年6月份的调研结果发现,这半年的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学生增加了8.2个百分点,而高中学...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7日电(郎朗)经过了漫长的假期和半年多的线上教学,广大幼儿园、中小学乃至大学的学生终于将在秋季学期全面返校。

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整体来看,全面开学的条件已经具备,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来的线上教学让学生们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增多,近视率有所上升。

资料图:泱波 摄

近视率上升!

教育部:严格控制在线教育时长

受疫情影响,线上教育成了全国大中小学生学习的重要途径,但接触电子屏幕时间太长,对学生们的视力造成了一定影响。

——中小学学生近视率半年增加11.7%

“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疫情期间视力变化情况做了调研,调研结果很不乐观。”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

调研共涉及9省份14532人,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生,通过对比2019年年底的普测和今年6月份的调研结果发现,这半年的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学生增加了8.2个百分点,而高中学生增加了3.8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小学近视率增加最快。

在上网课的时候,以上课为目的的用眼,每天上网课总时长一个小时以内,1到2.5个小时、2.5到4个小时以及超过4小时,按照这四个时间段来看近视率是不一样的。1小时的近视检出率是45.8%,1小时到2.5小时的是49.3%,而2.5到4小时的是62.4%,超过4小时的是76.7%。

调研结果显示,学生的近视和上网课时间、平时玩电子游戏的时间、户外体育锻炼和照明环境、书桌高度等因素有关。

资料图:4月13日,北京市启动中小学校线上学科教学。 北京市教委供图

——严格控制在线学习时长 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基于上述调研结果,王登峰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采取相关措施,特别是新学期开学之后,要控制在线学习的时长。

原则上要求小学、初中和高中在线学习都不能超过一定的时间,小学不要超过两小时,初中不要超过三小时,高中不要超过四小时,而且每次连续看视频的时间也都有明确的要求。

同时,每天超过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对于防止近视的进一步发展以及防止近视的出现是非常有效的。最近教育部将要出台一系列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在新的文件里也明确提出,中小学生在课外也要每天有至少一小时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时间,各地各校,包括家庭,要做好学生体育锻炼的指导和监督。

资料图:8月24日,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教职员工在教室内调整座位间距,严格保持课桌一米线距离,为新学期开学做准备。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秋季学期全面正常开学!

大学生们国庆能出门吗?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稳定,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具备了一定条件,但防控措施仍然不能松懈。在“非必要不出门”的要求下,广大高校学生比较关心,国庆、中秋假期可以出门吗?

——确保全面开学, 及早谋划国庆长假疫情防控措施

“秋季学期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开学的条件。”王登峰在发布会上表示。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明确了秋季学期开学的安排,全部按照分期分批措施错峰开学。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和高校基本上开学时间为8月15日到10月10日。

据王登峰介绍,根据各高校上报的开学安排,目前恢复全面开学返校周期最短5天,最长的37天,跨度比较大。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6日发布通告,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9月1日开学后所有学段开展线上教学。

但同时,他也指出,疫情防控的压力还依然存在,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仍然不能放松。

鉴于秋冬季节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导致的多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也是校园防控传染病的关键时期。教育部要求要做好全面准备,及早科学谋划国庆长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及早科学谋划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常见传染病防控。

资料图:图为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在图书馆借阅图书。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教育部回应高校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外出

针对近日热议的大学校园封闭管理问题,27日,王登峰在发布会上做出了回应。

《高等院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里明确要求,第一要严格做好校门的管控,所有进出校门的人都要查验身份,查验体温,而且要做登记。第二,广大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尽量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的空间固定,同时不去参加聚集性的活动,特别是空气不流通的场合尽可能的不去。

从管理校门的技术方案来讲是非常明确的,既不是封闭式管理,也不是不许出来,但是同时又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关于十一假期能不能离校的问题,王登峰表示,其实“十一”假期和周六周日、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是一样的。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特别是各个学校各个地方,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一些要求来合理地作出安排。不鼓励一刀切,但是每一项防控措施都要做到位。

——防止过度防控影响正常教育教学

“境外输入情况乃至于国内零星散发甚至局部暴发的疫情情况依然存在,这样的背景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是必要的。但是也不能因为存在风险就影响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王登峰说。

要防止过度防控,按照教育部和卫健委出台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要求,希望各地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疫情情况,制定和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