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5000余名老师参与课后服务 13万学生受益

来源: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2019-04-04 10:32:00


 

  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剪纸社团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的创作作品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宁绍海)小学生下午放学早,家长接送难,一直是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资源、场地等方面的优势,在学校内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是解决小学生下午四点半放学以后托管难的重要途径。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提出“小课后,大民生”,将其作为一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解民忧、暖民心的民生实事来抓。从2017年9月正式开展试点,一年多的实施时间内,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关工委助推、教育部门主抓、学校组织实施、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目前,滨州全市开展课后服务的中小学校300余所,5000余名教师参与,财政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受益学生达13万人。

 

  无棣县棣州希贤学校老师带领孩子们参观党史活动室

  党委政府主导、关工委助推、教育部门主抓,受益学生达13万人 

  滨州市连续两年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滨州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张凯和滨州市副市长潘青分别就课后服务工作作出批示。

  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滨州市关工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办实事、解难事,大力助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早在2014年,滨州市关工委就多次进行调研,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积极解决“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难”这一社会难题。在课后服务工作试点开展期间,滨州市关工委组织各县区小学校长赴外考察,为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做好准备工作。针对落实对教师的补助资金问题,协助教育部门积极争取将课后服务工作的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的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教育部门是课后服务工作的主抓部门。滨州市教育局联合市关工委制定下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开展课后服务的工作定位、内容形式、安全保障、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滨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考评体系,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对行动迅速,落实有力的学校提出表扬;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学校进行督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各学校作为具体实施主体,结合实际出台了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参加课后服务工作的学校领导、教师以及工作内容,完善了安全管理、信息通报、家校联系等制度,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了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等,保证了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实施。

  从2017年9月正式开展试点,一年多的实施时间内,滨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关工委助推、教育部门主抓、学校组织实施、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目前,滨州全市开展课后服务的中小学校300余所,5000余名教师参与,财政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受益学生达13万人。

 

  博兴乐安实验学校课后服务时间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以“弹性离校、延时放学”为依托,作业辅导+社团活动让学生有多样选择 

  目前滨州市课后服务工作,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实现:一种是“弹性离校”,按照“立足需求、家庭自愿、家长委托、学校服务”的原则,对有需求的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另外一种则是“延时放学”,让所有的学生都能享受到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的内容也主要有两种:其一为“30+X”的模式,用30分钟的时间辅导学生做作业,之后的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课后服务的内容;另一种方式为,每周选择一到两天集中开展社团活动,其余的时间主要用来做作业。

  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通过“弹性离校”这一形式开展课后服务,让学生基本实现“不带作业回家”,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有很大一部分学生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社团活动,发挥了专业特长、提高了艺术素养。

  课后服务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服务哪些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滨州市各县区和中小学千方百计克服时间冲突、师资不足等实际困难,积极探索、创新课后服务模式。通过与学校社团活动相结合、聘请辅导员等方式,让学生的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为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滨州市关工委发动“五老”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走进课后服务时间。此外,滨州市《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值得一提的是,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寒暑假期间,也对孩子开展课后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开发区充分发挥区域面积小、教育总量小的特点,不搞试点,在有课后服务需求的12处公办小学全面推开。

  课后服务实现家、校、生多方共赢,下一步将完善长效保障机制全面推开 

  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是解决家长按时接送学生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尽管滨州市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时间不长,但目前来看,取得的成效也日益显现,受到了学校、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欢迎,实现了政府得民心、学校得成绩、家长得放心、学生得发展多方共赢的局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受访家长、学生都对课后服务工作赞不绝口。在他们看来,课后服务工作扫除了家长接孩子的问题,也减轻了晚上辅导孩子功课的压力。而且让孩子留在学校参加课后服务更安全、更放心,实实在在为家长减了负。

  “我下班时间是6点,孩子5:10放学。也就是说,有50多分钟的时间不方便接孩子。如果我把孩子接到单位会影响工作,而课后服务很好地解决了我们家长接送孩子时差的矛盾。” 阳信县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王新刚说。

  学生是课后服务最直接的受益者。“在课后服务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写写当天的家庭作业,有不会的问题可以直接问老师。我们还可以读一些课外书,参与学校组织的陶笛、合唱等活动。”惠民县辛店镇中心小学学生苏文雅说。学生回家后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不用熬夜写作业,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了第二天学习精力充沛,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全面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课后服务活动开展之前,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的担忧。尤其是农村学校,大部分留守儿童回家之后,家长照看不上。而学生结伴玩耍,会造成安全隐患。课后服务的开展,对学生的安全起到了一定保障作用。

  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是当前社会、家长最关心,也是最需要切实解决的一项民生问题。下一步,滨州市将建立相应经费保障长效机制,统筹规划部署本地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争取今年在全市中小学校把这项工作全面推开,真正把这项实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努力把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做成政府支持、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成长的民生工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