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公安倾力为民解决几十年的“黑户”难题

来源:大众网

2019-12-10 14:33:00


 

  民警查阅资料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12月9日讯(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刘云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邹平公安始终把便民、利民、为民作为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邹平长山派出所多方努力为辖区群众解决了几十年的“黑户”难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崭新的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

  今年6月份,长山镇田家村村委会向长山派出所反映,该村村民魏传德老伴孙芝芬多年未有户口,现如今两人都因身体原因丧失劳动能力,生活难以维持,办理低保却因没有户口而无法施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得知情况后,长山派出所所长王利鲁高度重视,与市局户政科反映沟通情况后,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走访工作,户籍民警张炎联合社区民警积极入户了解情况,先后走访村民及知情人,并到孙芝芬家中与其见面。

 

  田家村支部书记和魏传德为民警送来锦旗

  长山派出所户籍民警张炎说,穿过一条条的小胡同,在路的尽头坐落着一户人家,低矮的砖瓦房看上去虽然简陋但很整洁,院子里有两个佝偻着背的忙碌身影,见门口有人来了先是有些诧异,后又赶忙热情的招呼我们到屋内坐。这是张炎和同事第一次见到魏传德和孙芝芬的场景。

  1997年,魏传德收留照顾了孙芝芬,因与孙芝芬无法正常沟通交流无法获知其身份信息。“头上戴着一个蓝色的头巾,背着一个小布包,身上穿的很破,自己在路上转悠。”1997年,这是魏传德在去淄博周村捡拾废品回家的路上第一次见到孙芝芬时的样子。魏传德说,对于孙芝芬的户口问题,他从没想过,也不曾向村委反映过。魏传德觉得,两个人平时也不出门,共同生活了这么多年,互相有个照应,就已经很知足了,没想那么多。共同生活的这些年里,魏传德也多次问起过孙芝芬家在哪里,有没有家人,要不要回家看看等等问题,但是她口齿不清,交流沟通表达很困难,精神状况也一直不太好,什么也问不出来,甚至是连自己的名字、年龄也记不得了。

  针对此情况,户政科、长山派出所特事特办、主动上门,经过数次调查走访、翻阅大批老户籍档案、全国打拐DNA信息库信息比对、法定公示等大量细致复杂的工作,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圆满解决了孙芝芬老人多年无户口问题,也为其今后的生活和治疗提供了方便。7月29日,孙芝芬拿到了她的第一张居民身份证。长山派出所用车带两位老人,前往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领取了结婚证。

  田家村支部书记和魏传德将一面写有“为群众排忧解难,筑警民深情厚意”的锦旗送到长山派出所,感谢民警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协调,及时为其解决户籍难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