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南定镇:行政调解化解矛盾在基层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03 09:2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3日(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李媛)“通过镇上行政调解,化解了我们兄弟间房产继承纠纷,如果走法律程序,只会让我们赢了官司输了情谊。南定镇行政调解,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好处。 ”张店区南定镇漫泗河村的王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南定镇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工作职能,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行政调解工作落到实处。  

  坚决落实行政调解工作“五个到位” 

  做到人员到位、机构到位、制度到位、场所到位、经费到位,为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大宣传力度 行政调解深入人心 

  充分结合崔军大集、3·22依法行政宣传日开展集中宣传行政调解,主动宣讲法律法规,解答群众在法律、政策上的疑惑,积极引导群众采取正确的途径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加强培训 提高行政调解员业务素质 

  定期组织行政调解员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行政调解能力,围绕行政调解应具有的基本知识、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要求行政调解人员加强对《山东省多元化纠纷促进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对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和管控能力。  

  坚持原则 倾情化解矛盾 

  充分发挥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加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找准突破口,共同积极做工作,达成互让协议。对于一些无法调解或者当事人不想调解的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