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节地生态葬式日趋多样化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03 09:1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2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朱敏静)桓台县果里镇东付村,全村1300多口人,耕地面积达到1200亩。这里没有建公益性公墓,也没有集中安葬区。春暖花开的日子走进这个村子,你会看到满地都是绿油油的麦苗,很少见到坟头。

  “一般新坟留个坟头,最多几个月就平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吕令峰介绍,村民对土地有很深的感情,这种骨灰深埋在60公分以下,不会影响耕作的做法,已经流传了很长时间。坟头会影响大型机械下地干活,所以看到的坟头基本都是新坟,很快就会平整好了。

  据了解,淄博不同区县之间安葬习俗差异很大。在桓台、高青等北部平原地区,骨灰深埋、不留坟头和骨灰入室存放已成为主流安葬方式,节地效果好,群众认可度高。

  淄博市不搞“一刀切”,不限定公墓类型,而是鼓励区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以满足群众安葬需求、节约土地资源为根本目标,差异化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北部平原县桓台,目前实行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村居就有167个,占全县村居总数的46%,覆盖人口19.2万,占全县人口总数的44%,力争到“十三五”末选择深埋、不留坟头的村居比例达到80%。

  “如淄博市殡仪馆的海葬,龙山陵园的地宫(骨灰入室存放),淄川德归园公墓的自然葬和草坪葬,玉皇陵公墓树葬、花坛葬、壁葬等各种节地生态葬法,已经被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淄博市公墓管理处副主任焦成名介绍,结合实际情况,淄博市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实施细则和服务标准,建立节地生态安葬激励机制,让市民享受到殡葬改革带来的实惠。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