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场6月扩建 将增三成机位

来源:舜网

2018-03-18 09:41:00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目前有44个机位 记者郭尧 摄

  济南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432万人次,同比增长23.3%,增速居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第二位。但随着旅客吞吐量不断增长,现有的11万平方米航站楼容量已饱和。记者了解到,济南机场启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北指廊扩建工程已提上日程,计划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完成后,济南机场的机位将由目前的44个增加到58个。

  建成啥样?去较远机位登机,旅客不用乘摆渡车 

  作为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先行项目,北指廊扩建列入了济南2018年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目前,北指廊施工设计图纸已基本完成,计划于今年6月开工,总工期两年半。

  据介绍,航站区扩建北指廊工程以保障国际旅客为主,兼顾国内,方便联程中转,改造现有航站楼建筑面积9039平方米,新建83450平方米机坪及服务车道,划设14个机位。

  建成后的北指廊是什么样子呢?据了解,北指廊为两层半式航站楼,由连接段和指廊组成。中间有个夹层,里面有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在不移动飞机的情况下,实现国内国际旅客的联程中转。一层设有国内远机位候机厅,远机位通常要乘摆渡车,但北指廊设计无需乘车,通过扶梯和电梯,直接上登机桥登机。二层是国际旅客候机区。夹层设国内国际到达通道。北指廊建成后,预备把候机楼国际区全部调整成国内区,这样也为国内旅客提供更多便利。

  北指廊建设,将以满足2022年国内旅客吞吐量1880万人次、2025年国际旅客吞吐量303万人次为目标。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济南机场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压力,为下一步大规模改扩建期间机场的正常运行提供支持。

  有啥利好?济南机场将“升班”,从第三阵营进第二阵营 

  济南机场于1992年7月26日正式通航,当时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仅为年旅客吞吐量50万—80万人次。1997年,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大关。2015年底,济南机场航站楼南指廊建成启用。2016年,济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跃入我国“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

  按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现有增长率,北指廊等项目建成竣工后,济南机场将达到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货邮量15万吨、飞机起降16万架次的保障能力,并为下一步济南机场西区建设、实现“3、4、8”(3座航站楼、4条跑道、8000万客流量)的远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00万级”是个什么概念?根据2016年全国十大千万级机场排名统计,旅客吞吐量入门门槛是“3100万+”人次,北京首都机场以9358万人次稳居第一。第二阵营中,“2000万+”机场有7座,在济南周边城市中,就有南京、郑州、青岛的3个机场。在11座“1000万+”机场中,济南机场排名第9。

  (舜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