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海:周村烧饼将建文化创意园 老字号欲重焕新颜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8-01-18 22:07:00


张兆海谈品牌建设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18日讯(记者 许文)“围绕着周村烧饼这个品牌,如何起到引领作用?如何把品牌做强做长远?”118日下午,在淄博两会期间,记者对淄博市人大代表、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兆海进行了专访。围绕品牌引领作用,张兆海提出将建立烧饼文化创意园,配合产业链的拉长和烧饼事业的发展,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周村烧饼也成为一个特色“景点”,让广大游客对周村烧饼树立新的认识。 

  今年两会期间,于海田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曾提到,要突出优势品牌培育,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推动更多企业走“质量强企、品牌兴企”的内涵发展道路。而这恰恰与周村烧饼的品牌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品牌怎么引领?要形成供应链一体化、价格一体化、品牌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管理一体化的模式,让周村烧饼成为区域性品牌。”谈及品牌引领之路,张兆还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一个品牌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内涵的加持,而周村烧饼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它的烧饼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村”牌是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还被商务部认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周村烧饼曾得到了时任省长郭树清在省两会上提出的把周村烧饼等老字号品牌擦得锃亮的殷切嘱托。这些都是张兆海品牌引领建设、品牌创造效益的灵感来源。 

  围绕“一源”“一所”“一地”“一中心”建立周村烧饼文化创意园,用新型营销模式复制到省内各大旅游景区,让广大游客对周村烧饼产生新的认识,这就是张兆海对周村烧饼这个老字号发展的新愿景、新思路。 

  张兆海向记者解释,在其品牌发展布局上,“一源”指的是儒商文化、商埠文化、周村烧饼文化,要让“源”的文化载体引起高度关注,形成乡村游的概念;“一所”指的是国家非遗、中华老字号传习所,从娃娃做起从学生做起,进行知识的普及和知识面的学习,了解老字号、了解国家非遗的基础知识;“一地”则是建立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围绕就业及大中专毕业生创业,既作为生产基地的培训,又能满足周村烧饼的生产;“一中心”是结合周村烧饼的特点和特色,与大专院校及全国食品工业相结合,形成产业链的无限拉长。通过建立这样的文化创意园,实现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并把这种新型营销模式复制到省内各大旅游景区,推动周村烧饼整体效益的不断增长,让广大游客对周村烧饼有新的认识。 

  品牌引领建设,品牌推动发展。在张兆海看来,周村烧饼只有形成区域性品牌,才能创造更大经济效益、为地区经济做出更大贡献。而在访谈最后,张兆海不忘强调,周村烧饼在未来的品牌发展之路上不仅要发挥引领作用,更要始终践行“良心烧饼”这个做事准则。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