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疾控中心:假期到来别忘防流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31 10:4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30日讯(记者 孙渤海)2018年寒假即将开始,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享受愉快假期的同时,预防流感的意识不能降低,做好健康防护十分必要。

  据了解,目前,淄博市流感活动仍处于冬季流行高峰水平,但流感流行优势型别发生了较大变化,1月份以前以乙型Yamagata流感为优势毒株,进入1月份后甲型H1N1流感逐步检出,1月中旬以来甲型H1N1流感逐步取代乙型流感,成为当前流行的优势毒株。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甲(A)、乙(B)两个亚型较为多见。常见的甲型流感病毒有H3N2、H1N1,常见的乙型病毒有BV、BY型,这些病毒引起的流感为季节性流感,流感病毒抗原性多变,流行型别每1-2年会发生改变。

  今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和B型流感都属于季节性流感,引起的流感症状是一样的。根据既往监测情况,老年人、孕妇、患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成为重症风险较高,市民要引起足够的警惕。预计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流感活动水平会逐渐下降。

  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个人日常防护开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居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用毛巾等捂住口鼻;流感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与他人接触时要戴口罩;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