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纸黏土玩出花样 徒手捏出变形金刚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9 09:19:00


  毕建伟用纸黏土创作的变形金刚。
  用纸黏土创作的变形金刚。  
  毕建伟正在用纸黏土创作变形金刚。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8日讯文/图 记者 任灵芝)在博山,有人“玩”纸黏土玩出了花样,他用纸黏土捏出了变形金刚,构思巧妙、造型逼真,做工精细,就连零件和杠杆都清晰可见。“这种材料比较环保,在制作过程中我融入了素描等手法,就想给传统手艺一种创新。”创作者毕建伟说。
  今天,记者联系到了市民毕建伟。“刚刚接触不到2年,看到孩子玩这种纸黏土,感觉非常环保容易塑形,就开始接触纸黏土。”毕建伟说,他从小就喜欢看老匠人捏面人、做糖人,也到一些作坊看过做陶瓷。他喜欢游戏里的人物,对变形金刚更是青睐。2016年春节期间,家人买了一箱纸黏土给孩子玩,后来剩下了很多,毕建伟尝试着“废物利用”,用纸黏土捏小物件,这一捏就爱上了这种创作方法。
  毕建伟尝试着把传统手艺和流行元素相结合——捏变形金刚。在毕建伟家的客厅里有一个1.6米高的擎天柱,这是用纸黏土捏起来的,每一个零件的螺纹都清晰可见,就连转动的杠杆、弹簧都一一呈现,手法非常细腻。“业余时间做的,这个擎天柱我做了40多天。”
  记者了解到,纸黏土可塑性强、不用烧制,两三个小时就可以风干,创作起来非常方便,可它也有缺点,脏了之后不能擦,不容易保存。
  除了变形金刚,毕建伟用纸黏土捏人物、动物和花草。“家里经常有孩子来玩,他们都喜欢我做的东西。我想让孩子们多接触这种传统手艺,喜欢带着孩子们参与制作的过程。”毕建伟说,他想用自己的行为引导孩子们传承传统技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