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网约车市场调查:正规平台无人问津 全市营运车辆不足5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30 20:00:00


网约车业务进入淄博市场并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体验乘坐“滴滴出行”。 

右侧为“滴滴出行”约车页面,左侧为“呼我出行”页面,这是两个平台相同地点的约车情况。

正规平台5分钟内未成功约到车辆。

  ■ 记者 杨雨桐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约车业务进入淄博市场并不断发展壮大,为市民增添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的同时,如何对这种新兴行业进行规范、如何保证乘客的合法权益等问题随之而来。5月下旬,鲁中网记者就淄博网约车市场进行调查时发现,该行业存在一种怪现象——违规平台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主流选择,正规平台却鲜有人问津,5家在当地取得许可的企业投入的车辆屈指可数,全市范围内不足5辆。  

  淄博已有5家正规网约车平台 “滴滴出行”不在其中  

  “如今想打车出行,出门前可以打开滴滴,提前预约车辆,司机就能准时到达指定位置,等待乘客上车。这种方便快捷的方式,确实丰富了老百姓的出行选择。”淄博张店市民王女士一直是网约车的忠实用户,乘车方便、价格实惠成为她首选网约车出行的原因。日前,当王女士得知一家名为“斑马快跑”的公司取得当地网约车经营许可后,出于乘车安全性的考虑,王女士便用手机下载了APP。可是,王女士使用此APP约车数次,竟未成功约到一次,无奈之下,她便卸载APP,继续使用“滴滴出行”。郑州空姐遇害案事发后,网约车的安全性开始让王女士担心起来——她并不知道此平台在淄博地区是否正规,乘坐的营运车辆是否安全。  

  市民董先生家住花漾城小区,距离市中心较远,路上出租车较少。过去,出门打车难是让董先生非常头疼的问题,遇到上下班高峰期,董先生站在路边平均花费半小时才能打上一辆。自从网约车出现后,极大方便了董先生的日常出行,他说:“现在也不用在路边等着了,提前在家就能用APP查看附近是否有车,而且预约后司机会开到小区门口等你上车。”可久而久之,董先生在使用中发现“滴滴出行”平台上有不少“马甲车”,APP中显示的车辆信息与他实际乘坐的车辆信息不符,多数司机会告知董先生是因注册车辆维修,临时借用其它车辆营运。董先生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乘客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维权难度比较大。  

  就目前全市网约车市场各平台的情况,记者向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进行了核实。据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全市仅有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具备相关许可手续,分别为武汉“斑马快跑”、重庆“呼我出行”、深圳“万顺叫车”、湖南“妙盛出行”、浙江“云联”,而市民熟知的“滴滴出行”、“优步”,直到目前尚未在淄获得相关许可资质,虽属合法平台,但平台吸纳的司机与车辆并不符合当地规定。  

鲁中网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起的调查问卷。

  市民看重网约车合法性 但正规平台鲜有人知

  21日,本网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起一份调查问卷,设计问卷时,着重从网约车是否成为打车出行的首选,市民是否了解淄博合法网约车平台,是否看重网约车合法性、正规性等3个方面进行了问题设置。截至问卷发出后48小时,近千名网友参与填写问卷。结果显示,在市民打车出行时,首选网约车的人数占50%,可见如今网约车在市民生活中已经占有不小“地位”;市民对于选择乘坐网约车最看重的方面时,首要因素是使用便捷性与平台合法性、正规性,分别占25%与23%,其次为价格折扣(18%)、服务态度(17%)、车内环境与乘车舒适度(15%)。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本地市民对于选择乘坐网约车出行时,除看重其使用的便捷性外,同样会考虑平台是否合法、正规,对于是否有安全保障较为看重。  

  当被问及在7家网约车平台中,认识或使用过几家时,选择“滴滴出行”平台的占了八成,其次为“优步”,选择其余5家平台的屈指可数——而这5家正是淄博市目前仅有的5家正规网约车平台。  

  全市正规平台营运车不足5辆 相关公司:尚在观望 不会投入资金  

  5月2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位于鲁泰大道的银泰城门前,分别用斑马快跑、呼我出行、万顺叫车、滴滴出行4种平台叫车,前往2公里外的新玛特购物广场。其中,使用前三家平台在5分钟时间内均未成功约到车,而在“滴滴出行”平台上,记者仅用8秒时间便成功约到一辆雪佛兰赛欧轿车,车辆牌照、型号与登记信息一致。行驶途中,当记者询问该司机是否有网约车驾驶员证时,司机表示并没有参加过相关从业资格考试。记者注意到,该车室内较为整洁,但并未放置任何有关司机与所属营运平台的相关证件。到达目的地后,记者完成车费支付,APP弹出一个内容为反馈车辆信息是否一致的页面,但该页面可选择关闭,并不强制用户进行反馈。  

  针对淄博合法网约车平台打不到车的现象,记者采访到重庆呼我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负责人王经理。王经理告诉记者,使用正规平台打不到车在情理之中,据他了解,5家正规平台中,营运车辆总数不到5辆。王经理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局面,是因为正规平台受到违规平台的影响。

  “违规平台注册司机门槛低,营运车辆限制少,对于我们这些正规的平台来说,与其相比,我们要严格按照各种相关条例招聘司机,两者并存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竞争,破坏了市场秩序。”对于目前淄博的市场环境,王经理无奈地表示,公司方面目前不会在广告宣传和增加营运车辆等方面进行资金投入,仍将继续观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