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客轮遇险 俩淄博“汉子”助284名乘客转危为安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1 16:55:00


邹迎春与助理准备下海割断螺旋桨和方向舵上的养殖架绳

邹迎春(左)与船上人员交谈。

邹迎春下海

长岛县政府送的锦旗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21日讯(记者 张琦)8月15日,烟台一艘名为“和航兴龙”号的客轮遇到强对流天气,被风浪压进养殖区,螺旋桨被养殖架缠绕,遭遇险情。危难之际,船上的乘客——两名淄博籍的潜水教练配合救援人员,助客轮平稳脱离危险区域,使船上的284名乘客安全脱险。

  8月15日上午6时30分许,“和航兴龙”轮从长岛县南隍城岛码头,开往蓬莱,就在即将达到大钦岛码头时,被风浪压进距码头约200米的养殖区,螺旋桨被养殖架绳缠绕失去动力。当时船上共有284人,其中船员15人,载客269人,被困海上等待救援。

  在救援人员的努力下,16日7时许,“和航兴龙”轮驶入安全航道,船舶人员安全,9时40分左右,“和航兴龙”轮顺利抵达长岛并靠泊,船上284名乘客全部安全脱险。救援过程中,有两个人的身份比较特别——既是被困海上的游客,又是此次救援的“功臣”,他们便是淄博籍的潜水教练邹迎春和赵佳旺。

  20日,记者联系到了参与救援工作的潜水教练邹迎春。他告诉记者,在险情发生后,他并没有慌张,作为潜水教练的他此前也遇到类似情况,安心等待救援即可。所以,邹迎春先是稳定他所在船舱乘客的情绪。

  “15日下午,救援队伍来到后发现,航道太窄,风浪太大,救援船也过不来,依靠船来拉难以实现,而通过直升机转移乘客又存在安全隐患,只能先输送食物,稳定乘客情绪,再想其它办法。”邹迎春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情况,他向救援队伍“毛遂自荐”,并提出两个救援方案,由他配合救援人员下海,把缠绕在螺旋桨和方向舵上的养殖架绳割断,恢复客轮行驶能力。如果此种方案行不通,再进行直升机救援。

  “当时,我先下海看了看螺旋桨被缠绕的情况,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毕竟之前也处理过类似的问题。”待第二天一早,风浪稍微小点,潜水教练邹迎春和他的助教赵佳旺便拿着钢锯下海,合力将绳子割断。“整个割断绳子的过程大概用了10分钟的时间。”邹迎春坦言,在下海的过程中,有一定的生命危险,如果船顺着浪拍下来,可能会把潜水员拍晕,后果不堪设想。

  要说起割绳子过程中的困难,邹迎春告诉记者,水下有根主缆绳,它的直径比成年男子的手臂还要粗,如果直接割断,渔民的养殖架会随着海浪消失在大海之中,这样给渔民造成经济损失在150万以上。“当时,我们就决定绕开主缆绳,依靠船锚的重力,把这个缆绳拉开,再将其它缆绳割断。”邹迎春向记者说道。

  16日7时许,“和航兴龙”轮驶入安全航道,并于9时40分左右顺利抵达长岛靠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