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沟社区高层住宅电梯故障频出 物业:维修金收不齐难解决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7 18:31:00


洪沟社区高层住宅楼。

24号高层住宅楼电梯门口,四周环境较差。

22号楼“缺失”的呼叫板。

曹经理向记者展示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业主确认表。

  鲁中网-鲁中晨报827日讯(记者 杨雨桐)日前,市民战女士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她所在洪沟社区高层住宅的电梯近日来频频发生故障,这让业主们在乘坐时提心吊胆。就此,该小区物业淄博信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大部分业主不愿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但分摊的维修费用又难以收齐,导致迟迟无法进行维修。 

  小区9栋高层电梯频发故障 未启用专项资金进行维修 

  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杏园东路的洪沟社区了解情况,据24号楼业主周先生介绍,该小区共有9栋高层住宅楼,每栋11层,为一梯三户。电梯频繁发生故障这一问题,并不是近日才出现的,早已困扰业主们多年。周先生说:“乘坐时经常发生电梯门打不开或关不死,有时甚至会突然停住,一位邻居乘坐时还经历过一次电梯下坠,幸亏没受伤。” 

  就此,记者分别走访了22号楼、19号楼两栋高层住宅楼,其中几名业主表示,该楼电梯也出现过类似故障。22号楼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前几日1楼的呼叫板损坏了,被拆走维修后,到现在还没有重新安上,大家乘电梯都要从2楼上。 

  有业主称,电梯故障频发却迟迟得不到解决,是因为维修费用无法收齐。业主张先生表示,电梯维修费用不高,没有必要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于平摊维修费用,他们此前也支付过,但经常出现维修不及时,或维修后再次出现故障等问题,因此不愿再继续支付。 

  记者在24号楼电梯进行乘坐体验时发现,电梯内张贴有《电梯安全须知》与《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安全服务承诺书》,印有保养责任人姓名与相关服务电话,但环境卫生较差。记者从1楼乘坐至11楼并返程后,并未遇到故障问题,但电梯运行期间会不时发出异响。 

  物业:资金无法收齐难以维修建议动用专项资金大修或更换 

  记者就此采访到该小区物业淄博信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曹姓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于去年刚接管该小区,小区里9栋高层电梯频发故障问题,早在原物业公司管理期间就存在。对于为何该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曹经理表示,大部分业主不愿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因此需要大家平摊维修费用,但费用迟迟难以收齐。 

  曹经理称,电梯维修费用超过1000元时,业主们可选择该笔费用是从维修基金里出,还是业主们另外分摊。“若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同意,就可以使用基金,但每次都达不到数量。若各家出钱平摊,有业主又不愿意交,钱收不齐便无力支付给电梯维护公司。”曹经理表示,此前数次钱收不齐的情况下,都及时进行了维修,但与电梯维护公司欠款多了,维修就很难进行下去。 

  对于维修数次仍出现故障的问题,曹经理说,此前通过检查,发现电梯确实存在年久老化问题,需要大修,“请人维修只是保障正常运行,要从根本解决问题必须大修甚至更换,可以考虑启用专项资金”。“我们此前也公示过,但很多业主不愿签字花钱大修,便搁置至今,我们也没有办法。”曹经理说,对于此问题,目前只能与每位业主们继续沟通。 

  对于曹经理的答复,记者走访了几名高层住宅业主,对于动用维修基金来大修或更换电梯的建议,该几名业主表示可以考虑,但还要看大多数业主的意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