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高层论坛在淄举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3 09:22:00


  文/图 记者 孙银峰 伊巍

  9月12日,中国新能源汽车高层论坛在淄博举行,国内新能源汽车方面权威专家就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及技术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述。有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不可逆,未来新能源汽车要与金融、物流等行业深度融合,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技术,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向,也是发展机遇。到202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

  对接行业顶层智力资源

  由淄博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淄博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承办的此次论坛,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和关键技术应用问题研究。来自潍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吉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国内新能源汽车方面权威专家进行讲述,为淄博企业提供了掌握业内动态及学习最新技术,对接行业顶层智力资源的良机。

  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指出,淄博市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在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特种车辆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电容型动力电池、开关磁阻电机及控制系统、整车轻量化技术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电机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80%左右。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材料研发取得重大突破,打破国际垄断;新能源整车已形成量产规模,低速电动车在全国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目前,拥有国金汽车、唐骏欧铃、国利新电源等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企业50余家,生产制造相关产品300多种,形成了以电池、电机、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及部分类型整车研发生产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全产业链条。2017年,淄博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近150亿元。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如何实现合作共赢、稳健转型升级这样一个现实的课题。淄博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努力寻求属于自己的答案、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径,期待专家们能够为企业技术进步、转型升级提出更加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推淄博新能源汽车乘势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新能源汽车未来可期

  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院长王玉海表示,出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节能环保要求,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已不可逆转。他认为,快递物流业的发展带给新能源汽车机遇,目前新能源汽车替代柴油车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国内逐渐扩大的新能源商用车需求,成为一个机会。今后,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智能化。新能源物流车要求电池安全化、电机集成化、电控智能化、整车轻量化。或许今后新能源商用车的主要市场将在城市公交、港口牵引、市政环卫及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未来,汽车主机厂将深度介入车辆价值链,汽车与物流、能源、金融行业实现深度融合。”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汽车轻量化工程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赵岩提出,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对整车续航和电池安全、电池寿命有决定性影响,未来要向直冷方案升级。“奶酪很大,但动作慢的企业会丢失先发优势。”

  国金汽车集团总裁刘良表示,在新能源产业的研发设计上,该公司按照国际上最先进的“智慧工厂”理念布局,以创世界知名新能源企业,造全球领先新能源汽车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未来出行方案,公司建有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技术柔性强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及电池组装线。国金汽车将始终以顾客价值为导向,以产品质量为基础,制造顾客满意的高质价比产品。

  高新区出台新能源汽车扶持办法

  为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内不少地方出台了地方补贴政策。近日,淄博高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及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出台,对产品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高新区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新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自获得国家《公告》和《推荐目录》起一年内销售量达到2000辆及以上的乘用车,每款车型给予一次性新产品开发奖励300万元;年销售量达到1万辆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600万元。对高新区内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按其销售给高新区内用户(户籍或单位注册地在高新区)并在高新区内注册登记(二年内不得向区外转移)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数量,根据注册登记当年国家同期补贴标准的30%给予补贴。

  在高新区注册登记的企业,通过全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的,按照平台建设费用的20%给予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车辆运营规模达到100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车辆租赁运营单位(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元),第一年给予每车每月500元的运营补贴,第二年给予每车每月300元的运营补贴,从第三年起,不再予以补贴。单个新能源汽车车辆租赁运营单位年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