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市场的监管之惑:副厂配件半月“罢工” 全新产品竟无质保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28 08:51:00


  记者 姜涛

  更换了仅半个多月的汽车配件便“罢工”了,就此询问维修站点,却被告知由于是副厂配件,因此没有质保。

  “配件发生故障存在一定概率,这无可厚非,但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没有质保的原因是我买的是副厂配件,难道副厂件是三无产品吗?”消费者说。

  与汽车生产企业和4S店相捆绑的原厂配件,与汽车维修站点关联的副厂配件,还有各类精仿件、高仿件、翻新件等,目前,面对鱼龙混杂的汽车配件行业,使不少消费者在选购汽车配件时买到低价劣质产品。

  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集中报废、新旧交替的重要时期,汽配市场究竟应该如何监管?消费者在选择时又应注意哪些细节?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投诉 便宜副厂件凭啥没质保

  更换了仅半个多月的汽车配件便发生了故障,导致汽车趴窝,而更让当事人无法理解的是,自己花钱购买的全新配件,居然还没有质保。

  “凭啥没有质保,难道副厂件是三无产品吗?”

  9月18日上午,家住博山的赵宗渝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时,显得气愤而又无奈,其在当地一家汽车维修站点更换的一个汽车配件仅使用了半个多月便“罢工”了。

  “配件发生故障存在一定概率,这无可厚非,但让人气愤的是,对方竟称因为我购买的是副厂配件,因此没有质保。”

  赵宗渝告诉记者,他的私家车是一辆出产时间较早的大众品牌汽车,发生故障并进行更换的配件名为涡轮增压器,是一个用于汽车动力系统的装置。

  “在更换配件时维修站方面说,这款配件为副厂配件,品质与原厂配件不相上下,价格却比原厂配件便宜很多,销售情况很好,故障率也非常低。”

  赵宗渝介绍说,此前,在查明爱车的故障原因后,他也曾就维修问题咨询过4S店,但考虑到车辆已过保修期多年,且原厂配件价格较高,最终自己才选择从维修站点更换副厂配件。

  赵宗渝还告诉记者,在配件发生故障后,他再次找到了这家汽车维修站,而维修站负责人却称,由于副厂配件进货时便没有质保,因此维修站方面也无法为其免费更换新的配件。

  “既然是花钱购买的商品,怎么可能没有质保,1800块钱买来的配件只用了半个多月就坏了,难道只能算我倒霉?”对此,赵宗渝表示无法理解。

  9月18日下午,根据赵宗渝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联系到了这家汽车维修站一名姓刘的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因为赵先生的车出产时间过早,目前,市面上与之相关的原厂配件较少,当时,在征求其意见后才为其更换的副厂配件。

  “副厂配件既是全新商品,为什么没有质保?”记者问。

  “这个配件我们是从济南拿货,因为来货时供货商就不提供质保,我们维修站也没有条件为配件提供质保。”上述刘姓负责人说。

  随后,赵宗渝将此事反映给了当地工商部门,经协调,维修站方面表示,将尽快与上级供货商进行沟通,对赵先生所购买并发生故障的配件进行更换或维修。

  ◎记者调查 副厂件何以成为店外主流

  原厂配件与汽车生产企业和4S店相捆绑,副厂配件与汽车维修站点关联,这已然成为目前汽配市场众所周知的潜规则。那么,副厂配件为何会成为4S店之外汽配市场的主流产品?消费者在选择这类消费时又应注意哪些细节?9月19日至2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9月19日上午,在位于张店区昌国路的一处汽配市场内记者看到,不少汽车维修站点都打出了“原厂配件”的招牌,但所售配件是否如实描述,多数来此修车的市民表示“根本分不清楚”。

  记者以有意购买一个丰田汽车的尾灯向一家维修站点询价,不料,站点工作人员竟为记者介绍了三款产品。

  “副厂的200元,精仿的350元,原厂的更贵,不建议装,而且暂时没货。”工作人员说。

  记者佯装不懂,站点工作人员进而解释称,所谓副厂件是由小厂生产的,精仿件为大厂生产,而原厂件则是由大厂生产用于发往汽车生产企业和4S店的配件。

  “质量上有什么具体的差异?”记者问。

  “如果是易损配件建议还是换质量好一点的,毕竟直接关系到用车安全,如果不是易损件,装副厂配件就行,主要是价格便宜。”对方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被归类于高集成产品的汽车,整车是由上万个配件组成,如果所有的配件都由汽车生产企业独自生产,既不符合市场规律,更是对资源的浪费。因此,汽车生产企业通常会授权技术过关的生产厂家来生产配件,而生产出的配件按照订单形式由汽车生产企业购买安装到整车上,在这一过程中会多生产出一小部分零件,这些便是汽配市场中所谓的“原厂件”来源。而由于原厂配件数量较少且价格较高,目前,在4S店之外的汽配市场主要是以副厂件作为主要销售产品。

  9月20日上午,从事汽配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余贤红向记者介绍,汽车的原厂配件其实是指汽车制造企业的正规供应商所生产的配件,原厂件的品质是通过汽车制造企业以授权对方生产的形式予以保障的。除此之外,市场上的其他普通配件均可称为副厂配件,主要是指没有汽车制造企业授权的供应商生产的配件,通常情况下,只要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不是三无产品均可合法进入市场。

  “从行业内部看,副厂配件应该是原厂配件在汽车使用周期中的必要补充,而目前汽配市场的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许多维修站点销售的副厂配件多为三无产品,更有翻新配件掺杂其中。”余贤红说。

  ◎专家说法

  市场良性发展还需有效监管

  “此前,汽车生产企业与4S店之间有合同规定,不允许4S店到市场上购买汽车配件,更不允许将原厂配售的零配件外卖,一经发现将予以重罚,严重的还将取消4S店资格。”

  如余贤红所说,现实中,也正是缘于上述原因,造成了汽车生产企业和4S店对汽车原厂配件的垄断,而由于近年来4S店汽车销售利润的压缩,又迫使4S店只能通过维修保养方面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便是在汽车4S店更换配件的价格远高于市场上其他普通配件的原因之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1月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曾修改并实施了《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汽车生产企业和4S店不得以没在官方授权店保养为由拒绝车辆质保,即车主可自由选择修车点。该规定让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无法再绑住消费者,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维修保养点。

  同时,《规定》还指出,4S店不能再强行使用原厂件,托修方、维修经营者可以使用同质配件维修。而所谓的同质配件是指“产品质量等同或者高于装车零部件标准要求,且具有良好装车性能的配件”。

  除此之外,在2016年1月1日实施的《汽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国家标准,对规范汽车维修市场,提高企业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消费者配件查询、配件可追溯体系的建立也提供了技术手段。

  9月2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副教授左月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之前,4S店维修保养价格高、隐性消费多,甚至个别还存在霸王条款,消费者对此诟病已久。2016年,汽车行业新规的实施,不仅对消费者而言是件好事,对汽车配件生产厂商来说同样是喜讯。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一个集中报废、新旧交替的重要时期。就汽配行业而言,行业的良性发展不仅需要技术性评估机构的积极参与,同时也还需要相关部门对市场的有效监管。只有监管得力,行业才能健康发展,消费者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左月华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