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消防发布“国庆节”消防安全提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29 10:2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29日讯(记者 杨雨桐)国庆节来临前夕,淄博消防部门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注意节日期间用火用电安全习惯和身边的火灾隐患,勿忘消防安全。

  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要严格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博物馆、文物建筑人员密集,要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面开展防火巡查检查,严格消防设施、用火用电、大型活动管理,制定应急消防预案并加强演练。

  各类单位放假前,要组织对本单位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火灾隐患自查整改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和公共娱乐场所要强化对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教育,确保人人达到“四懂四会”(懂本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逃生的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

  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遮挡消防设施,不占用消防车道;微型消防站要安排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到场,扑灭初起火灾。

  举办集会、游园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应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安全许可,配齐消防器材,制订完善的防火、应急避险预案,加强消防安全提示和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居民家庭要注意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和疏散逃生演练,清理干净阳台、楼道、屋顶、房前屋后的可燃杂物、各类堆积物,对干枯草坪、干枯植物进行洒水湿化;不占用疏散通道,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外出时随手关闭电源、气源。

  严禁违规改装电动车,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应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不私拉乱接电源线路。

  外出游玩不携带汽油、煤油、酒精、烟花爆竹等危险化学品乘坐火车、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自觉遵守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不在林区野炊生火,不遗留火种。

  入住宾馆或到商场、KTV、酒楼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应先查看逃生路线图,并熟悉距离自己最近的逃生通道,一旦发生意外,可以迅速逃生。

  在公众聚集场所发现火情后,要根据疏散指示标志就近疏散,要保持镇静,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按疏散指示标志迅速有序逃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