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作60余载 89岁老人捐出绘画精品献礼国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28 09:20:00


  文/图 记者 张培

  淄博张店的89岁退伍老军人丁凤如自幼喜欢美术,他从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开始学习绘画,60多年来一直坚持绘画创作。9月27日上午,他将自己创作的50幅精品画捐赠给淄博市博物馆,让市民品尝他带来的文化大餐,并向祖国69岁华诞献礼。

  家境贫寒无奈辍学 入伍当兵找到理想

  捐画的主人公叫丁凤如,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画院二级画师,山东省书画学会会员,淄博美协会员。他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淄博人,但他老家东营广饶与临淄交界,用他的话说,他受了齐文化的启发,喜欢上了历史和绘画。

  1929年12月,丁凤如出生在东营广饶道庄镇韩家村一个贫农家庭。因为家里穷,他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他还清楚记得,在学堂里,他最喜欢的就是美术课。1949年1月1日他入伍参军后,被分到渤海军区新9团卫生队。作为一名新战士,丁凤如跟着老兵一点一滴地学,慢慢掌握了包扎、止血等多项急救技能。

  1951年7月,他跟随大部队从青岛出发,先被分配到沈阳高炮部队,后来就到了朝鲜战场。这时,丁凤如认识了一位随军记者,这就是他的绘画启蒙老师。

  “崔记者当时是记者,拍照片、写稿子,但他最拿手的是画画。”他说,那时候胶片很珍贵,崔记者不舍得用,一些场景都是用铅笔画出来,当文字稿的配图,画得比照片还精彩。

  那时候,他跟着崔记者每天练习速写、绘画,就这样一年过去了,他的绘画水平明显提高了。

  1954年,他随部队回国,被分到青岛铁路医院做外科医生,那时工作之余,最迷恋的还是绘画,准确地说是画国画,尤其是山水和花鸟,他最喜欢。

  “每天晚上我都画到凌晨一两点,就像着了魔一样,一幅画画不好,就吃不下睡不着,直到画好了才能宽心。”丁凤如说,这使他的绘画技艺突飞猛进。1957年,他被调到淄博铁路医院工作,白天接诊病人,晚上画画。当年他独立完成的作品《三千里江山》被铁道部评为一等奖,从那时起,他声名鹊起。

  丁凤如说,画画仿佛成了他交朋友的捷径,很多人来要画,他从未吝啬。有的人想跟他学习绘画,他都会毫无保留地教授。如今用他自己的话说,当年入伍当兵后,找到了人生理想,让他觉得生活更有意义。

  身患癌症精神不倒 要为淄博文化作贡献

  丁凤如告诉记者,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着画板去淄博南部山区写生。他去过淄川峨庄,博山源泉、樵岭前、石马,淄河滩,临淄金山,桓台马踏湖等。他喜欢将看到的美景画出来,送给亲友,一起分享精神上的愉悦。但是最近两年来,身体状况不好,2017年,他被查出了胆总管癌。

  “我觉得体力大不如前,画一会就感到累。”丁凤如称,自己坚持绘画这60多年来,已完成了几百幅作品,目前他保存完好的有100多幅,从中他选出了50幅精品赠给淄博市博物馆。

  他坦言,自己喜欢平平淡淡的日子,这些年来,如果没有画画,他的精神世界可能没有现在这么强大。他指着一幅《梅花》作品,说这是自己在工作上遭遇挫折,心情不畅时,画出来的,鼓励自己坚定信念,走出困境。最终,他战胜了困难,工作中也取得了更大的成绩。

  2018年9月27日上午9点,丁凤如在家人和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淄博市博物馆,向该馆捐出了自己创作的50幅精品画。捐赠仪式结束,丁凤如和现场市民一起欣赏了自己的作品,很多人与他合影留念,都对他这种大公无私,淡泊明志的善举表示赞扬。

  “这是我刚退休不久的时候出去游玩画的《淄河滩》。”丁凤如指着自己的一幅作品说。他希望自己捐出绘画作品能带动更多年轻人爱上绘画艺术,为淄博市文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向祖国母亲69岁华诞献礼,他希望大家都多了解多学习淄博的文化,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有温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