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一次办好”用心打造“为民城管”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30 09:55:00


  访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刚 

  □本报记者 杜清亮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三最’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市城管执法局立足部门职责,全面下放行政许可权,积极落实信息共享任务,促进‘一次办好’各项任务落实。”10月29日,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周洪刚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市委、市政府打造“三最”城市要求,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积极推进重心下移,对市局承担的中心城区大型户外广告审批行政许可,已于2016年7月份下放到张店区、高新区行使,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已经没有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市级“零许可”,方便群众到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就近办理。

  周洪刚介绍,为推进城市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根据中央、省、市要求,依托市政府云计算中心硬件设施,运用三维实景地图、“互联网+”、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智能监控等技术,建成了覆盖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的数字化城管平台,实现市与区县互联互通,市及各区县数字城管平台全部通过省住建厅专家验收。项目建成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公司,由市级数字城管平台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向各区县派遣128名信息采集员,划分了299个责任网格,随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问题,由市级平台向区县平台派遣处置,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实现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迈入“数字时代”。

  周洪刚告诉记者,按照市电政信息办关于推进信息共享的要求,梳理了市级数字城管平台信息共享需求,向市电政信息办共享了市容环境、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50余万个城市管理部件信息,并将市级数字化城管平台运行数据与市政府云计算中心实时共享,截至10月28日,已推送城市管理案件数据5万余条,供相关部门单位查询调阅、共享使用。

  周洪刚说,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次办好”改革的安排部署,对照《任务清单》,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全力做好信息共享工作,打造富有城管执法特色的“一次办好”品牌。同时,把“一次办好”精神和理念贯穿到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把城市管理得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