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刻画葫芦送友人 10年间送出2000余件作品增近邻里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3 15:0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日讯(记者 张培 康嵩 通讯员 陈琳)葫芦被不少中国人视为吉祥之物,取谐音“福禄”。在淄博高新区万杰路社区有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他在葫芦上刻画,制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他最喜欢将自己的作品赠送友人,与大家分享快乐。10年来,他送出了2000余件葫芦作品,增进了邻里情谊。

李廷华向记者展示他制作的葫芦工艺品。

  这位手艺达人叫李廷华,今年62岁。11月30日,记者来到李廷华家,性格憨厚的他说起自己玩葫芦的经历,立刻变得兴奋起来。

  据他介绍,1956年,他出生在博山石炭坞增福村一个农民家庭,兄弟姊妹5人,他是家中的长子。1974年,他下乡到滨州邹平某公社的生产队。1975年,他进入黄河河务局工作。

  李廷华说,他当时负责黄河高青马闸子分段的河道养护工作,工作之余,他从博山老家找来葫芦种在单位大院,结出葫芦,他和同事都很开心。他把葫芦去皮、晾晒,尝试着在素葫芦上刻画、烙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李廷华业余时间自学绘画,遇到比较复杂的图案,他就从网上打印样图,垫上半透明的薄纸,将图案描在素葫芦上,然后用烙铁作画。

  后来他独自练习,掌握了刻画和熏画。他用圆规在一个素葫芦上画出圆形,在圆内描出“福禄寿喜”等吉祥字,或画出花鸟画,再用刻刀慢慢地将字、画周边的部分刻掉,形成立体图案。

  李廷华坦言,如今他每天至少用3个小时在素葫芦上作画。他每天能做1件葫芦工艺品,只要有人喜欢,他就赠送。同时他愿义务教居民在葫芦上作画。从2008年至今,他一共送出去了2000余件葫芦工艺品。以葫芦来交友,不仅让他认识了很多朋友,还增进了社区的邻里情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