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11岁初中生帮老人刷公交卡乘车后被"硬还"一百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2 10:10:00


沈敬尧正在前面帮老人刷卡。视频截图

沈敬尧下车时,老人跟过去并把钱扔给了他。视频截图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日讯(记者 孙渤海)周村一名初中生在几天前帮一名没零钱的老人刷卡坐公交,老人被感动后硬留给他100元钱。他觉得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钱还回去。

  沈敬尧今年11岁,在周村二中上初一。他在老师眼里是个热心肠,平日在校常做好事。不过,因为一张百元大钞,乐于助人的沈敬尧最近很苦恼。事情还得从11月27日下午放学后开始说起。

  当天下午5点多,沈敬尧来到航校生活区公交站点,准备坐96路公交回家,等车的一位老人引起了他的注意。沈敬尧回忆说:“我听爷爷问旁边一个叔叔,96路车是投币的还是买票的,叔叔说是投币的,四块钱,爷爷就开始翻自己口袋。”

  见老人翻遍口袋也没找到零钱,只翻出一张100元整钱,而96路公交车已经快来了,沈敬尧主动开了口“。我就和爷爷说我给你刷卡吧,上车后就给刷了,然后在车上爷爷老想把一百块钱给我,还想塞到我书包里。我说不用了,爷爷说‘那我怎么还给你钱?’”让沈敬尧想不到的是,他下车时老人从后门把钱扔了下来,车随即开走,他只好把钱捡起来回家……

  沈敬尧的妈妈房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当晚吃饭时心事重重,不怎么吃饭,还老是抱着头,“我一问怎么了,他就开始嚎啕大哭,把事情经过说了。”据沈敬尧说,他回家的路上一直很内疚。他说“:刷卡是举手之劳,而爷爷的钱来之不易,我怎么能拿呢?”

  11月30日上午,记者赶到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周村分公司,根据时间段、站点信息找到了多个监控片段。不过,因当时光线暗淡,画面模糊,无法看清老人样貌。监控显示,老人在车上多次想把钱交给沈敬尧,都被他婉言拒绝,最终老人趁他下车后车门还未关闭的时机把钱扔了下去。

  据沈敬尧的爸爸介绍,孩子当晚把100元钱保存在了自己的抽屉里,还告诉他和爱人谁也不准动,他要把钱还回去。“孩子懂事,我和他妈妈都很高兴。我们想通过媒体找到这位老人,这和钱的多少没有关系,而且这件事情对于孩子的意义是没法用钱来衡量的。”沈先生说,他和爱人会想方设法帮助孩子达成心愿。如果你听说过哪位老人做了这样的事情,不妨拨打热线电话(0533)3585000告诉我们。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