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小手拉大手·平安六加一”活动反响热烈 50余万名学生争当小使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3 15:25:00


 

  “少年交警队”的小学生们制作的太空泥作品。

  为深化淄博市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养成教育,促进全民文明交通意识提高,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按照省公安厅部署,结合淄博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淄博市文明办、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公安局、大众网于9月份联合组织开展了淄博市第五届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平安六加一” 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三个家庭六个家长,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文明交通,倡导全民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切实提高全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达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目的。

 

  先进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颁奖仪式上,学生们精彩的文明交通文艺演出。

 

  街头的小小交通安全宣传员。

 

  学生作品展示

  6000件作品宣传交通安全获奖

  11月30日,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收到各类作品43793件,10528个班级参与文明交通班级创建并投稿,活动投票总数822.9万,页面总浏览量达到1609.8万,直接受教育学生50余万,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经严格评审,活动共评出各类优秀作品、优秀辅导教师、组织奖等各类奖项7410个。其中,评选出优秀交通安全作品6000件,优秀辅导教师奖800个,文明交通先进班集体200个,优秀文明交通宣讲员200个,优秀组织奖200个,先进单位10个,并予以表彰。

  在绿杉园小学,多个班级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展示着不同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品。有主题鲜明的文明交通黑板报,有各具特色的“平安六加一”手抄报,也有寓意出行平安的剪纸作品。不少学生家长表示,孩子们将交通安全的创意想法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加深了对交通安全知识的理解,提升了文明出行的意识。综合教室里,情景剧《交通安全在我心》在上演,一年级二班的几名学生通过情景剧的表演,诠释了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通过老师给我们排练的这个情景剧,我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比如,小学生不能坐到副驾驶座位上,不能把头伸出窗外等。这样的学习方式很轻松很有趣,我们都非常喜欢。”小演员之一相鸿睿告诉记者。

  各类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可以在机动车道骑自行车吗?”“不能。”在淄博柳泉中学初一四班的教室里,举行了一场有趣的交通安全主题班会。主题图片、趣味答题、唐僧取经故事改编……精心安排的主题班会非常受学生欢迎。班会气氛达到高潮时,张店交警大队第七中队副中队长孟庆生利用生动的故事给大家讲起了交通出行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守法、文明出行的意识。

  “文明交通我做起,拳头十班默契,集会整队安静整齐,安全常记心里。”在淄博柳泉中学初二十班的教室里,同学们唱起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歌词贴合交通文明出行。原来,这是班主任徐娇娇和家委会一起将《北京欢迎你》的歌词进行了改编,创作出《文明伴我行》这首歌曲,朗朗上口的歌词让同学们更好地记住了交通安全知识。

  此外,作为“小手拉大手·平安六加一”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交通安全、文明出行作品创作比赛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学生与老师们积极踊跃参加,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以文明交通、摒弃交通陋习等为主题,创作出了黑板报、手抄报、绘画、剪纸、书法、给家长的一封信等不同形式的作品。借助网络平台展示,充分调动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积极性,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纽带作用,全社会共同关注文明出行,营造了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连续5年开展

  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据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始终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线,以创造安全文明有序和谐交通环境、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始终坚持“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多个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连续5年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六加一”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得到全市中小学师生的积极响应,活动效果显著,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希望通过此类活动以及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来带动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形成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记者 贾亮 王莉莉 通讯员 罗苓秋 姜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