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业功勋人物王亮方:企业“多元化”发展诚信为本创新是魂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7 11:29:00


淄博商厦董事长王亮方荣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商业功勋人物”荣誉称号。

王亮方的奖杯及荣誉证书。

  记者 张琦 

  11月30日,在第五届泰山商务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生活服务业大会上,淄博商厦董事长王亮方荣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商业功勋人物”荣誉称号,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十佳商业品牌”。作为山东商业功勋人物,王亮方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生意经,他把企业比喻成汽车,发展就是有动力的两个车轮不断前行,这两个车轮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诚信与创新。 

  作为淄博商厦集团的领头人,王亮方以其科学的理念、独特的思维和敏锐的眼光,带领着商厦人,一次次续写商界传奇,不断引领集团事业寻求突破、飞速发展。淄博商厦坚持“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逐步形成了零售、汽车销售服务、旅游、生态农业四大板块,并涉足保险代理、典当、担保、文化、物业、市场管理、国际贸易等多个关联行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布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零售板块是淄博商厦的创业之基,也是淄博商厦的立业之本。王亮方告诉记者,二十多年来,淄博商厦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私营经济不够发达,假冒商品充斥的大背景下,国内首创“三个不准”的进货制度;在违反消法司空见惯的消费环境下,首创“四个突破”的退货制度。此外,淄博商厦还首创了消费者权益科等内控机构,并开创了国内售后服务先河,面向全省推出免费送货制度等。作为国内零售业仅有的几个驰名商标之一,淄博商厦为淄博市乃至全国零售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挺进汽车销售服务业是淄博商厦集团实践“多元化”发展战略和抛物线再造理论的重大突破。远方汽贸集团自2001年组建以来,一直秉承淄博商厦的文化精髓,精心打造国内最优秀的乘用车销售服务专业集团。经过近二十年的奋斗,目前拥有保时捷、宝马、一汽奥迪等15大品牌60多家4S店及直营店,网络遍布山东多个地市。谈及汽车行业的经营理念,王亮方打了个比方。“考了二本的分想上山东大学很难;考了上清华的分去上山东大学就会变得很容易。所以说,有了一定的实力,那些汽车制造商自然会找上我们。”王亮方向记者说道。 

  随着汽车事业进入平稳发展期之后,淄博商厦对消费前景进行了深层次的研究,经过一年多的考察论证,获得了新疆可可托海景区的开发权。经过不懈的努力,2009年,可可托海景区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3A级景区晋升为4A级景区,2012年荣膺国家5A级景区,跻身国家一流景区行列,2017年进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成为世界级的自然旅游资源。 

  除此之外,淄博商厦在2004年也开始布局生态农业项目,在淄博市淄川区的西河镇进行了山体保护和有机食品开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经过十四年的发展,远方有机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先后种植各类乔木20多万棵,灌木一百多万株,培育了淄博市近郊罕有的阳气充沛、蓝天白云的气候环境,形成了万亩有机农业产业规模,打造了集种植、采摘、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今天的淄博商厦已经成为在齐鲁大地深入人心,享誉国内零售业的驰名企业。记者了解到,2017年集团实现销售184亿元,利润1.87亿元,吸纳就业1万多人。开业至今,淄博商厦累计纳税近20亿元,作为市内首批纳入养老保险试点的企业,累计缴纳各类社会养老保险净额6.87亿元。为淄博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