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团圆饭等了20年 江西林慧珍回家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2 10:35:00


   

  父母见到林慧珍(中)后,老泪纵横。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1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吕志远)今天中午,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双林镇大姜村一户普通农家内,老少四代人,围坐在饭桌前,吃起了午饭。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桌团圆饭,一家人等了盼了20年!因为林慧珍自1998年走失后,一直杳无音信。据了解,她仅在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和淄博市社会福利院就生活了4年多。12月9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启程,经过两天的行程,终于将走失20年的林慧珍送回老家。

  2014年,林慧珍被临淄区公安局皇城派出所民警发现并送至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当时,林慧珍身体状况不错,生活也比较规律。工作人员曾一次次地询问其家庭住址,但她只写过自己老伴的名字,对家庭地址、年龄一概不知。淄博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几年间数次去公安部门查询,无奈全国同名同姓的人信息太多,掌握的有效信息又太少,一直未能核实她的身份。其间,还多次通过多种媒体寻亲,也没有任何结果。

  2017年11月中旬,根据有关规定,林慧珍被接到淄博市社会福利院生活。最初,林慧珍有明显畏惧生人接触的倾向,很少与他人交流。入院后,护理人员积极协助她融入集体生活。随着时间推移,林慧珍尽管说话声音非常细小,方言严重,但是慢慢开始话多了起来。经过护理员无微不至的生活照料,林慧珍逐渐放下戒备,开始与护理员进行互动,还偶尔帮助护理员擦桌子、扫地。最近在一次聊天的过程中,林慧珍终于写出了自己家庭的详细地址,工作人员立即通过114查询联系到了她老家的村委会,最后成功联系到了家属。

  得知母亲被找到的消息后,12月7日,林慧珍二儿子周龙奇匆忙赶到淄博想接母亲回家。因其没有带相关证件,于是淄博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决定,12月9日和周龙奇一起将林慧珍送回江西新余老家,与家人团聚。

  12月9日晚上11点25分,救助工作人员和林慧珍母子一起坐上了淄博通往新余的K878次列车,这也是淄博通往江西省新余市唯一的一趟列车,全程历时近20个小时。10日下午临近6点,列车到达新余市。工作人员考虑到林慧珍年纪大,并且已经乘坐了近20个小时的火车,便决定在新余市临时寄住一晚,第二天再送她回到分宜县双林镇大姜村老家。

  12月11日一早,新余市下着小雨,新余市分宜县救助站工作人员接着林慧珍一行赶往其老家分宜县双林镇大姜村。上午还不到11点,林慧珍终于再次踏入分宜县双林镇大姜村的家中。“我是周林奇,你的小儿子,还记得我吗?”小儿子拉着林慧珍的手说着自己的名字,林慧珍听到这个名字后原本冷淡的脸上竟然露出笑意,点头说记得。

  上午11点半左右,林慧珍的父母从15公里外赶来了。林慧珍见到两位老人,脸上立刻露出灿烂的笑容,站起来搬座位。据了解,林慧珍的父亲今年83岁,母亲78岁,母亲拄着拐杖,艰难地坐下,二老满是褶皱的手拉着林慧珍的手迟迟不放,“手凉吗?你去哪了?在外面怎么吃饭的……”没说两句,二老就抹起眼泪。在场的工作人员,看到这个场景,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林慧珍的前夫告诉记者,林慧珍原来是健康的,生完第3个孩子三年后,精神就出现异常了,总胡思乱想,她平时在家带三个孩子,他在贵州打工。1998年,林慧珍从家出走,他们曾在附近的城市寻找,一直没有音讯。为了照顾三个孩子,林慧珍的丈夫才选择了把她的户口注销后再婚。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民政局副局长谢爱莲现场表示,民政部门下一步将协助他们把林慧珍的户口、身份证等相关材料落实办理,并给予其生活上的帮助。

  说话的工夫,一家人饭桌上已经上好了菜,父母、儿子、孙子……亲人们都围坐在了林慧珍两侧,这个家团圆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