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容整治到厕所革命 这班车不能错过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4 09:3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3日讯(记者 李波)2018年夏天,沉寂了许多年的博山区樵岭前村,游客显著增长。让樵岭前村人高兴的是,回头客终于“回头”了。几年前游客还是“来一次就够”,现在则是“总感觉没玩够”。

  “说起发展上的弯路,樵岭前村错过了很多机遇,但乡村振兴这班车绝对不能错过。我们已经看到乡村振兴的成果,从村容整治到厕所改造,樵岭前村焕发了青春。”12月2日,说起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变化,樵岭前村党总支书记孙丰彬有句话,“上级部门安排的工作,不能当成推脱不了的任务,要看到里面乡村振兴的机遇。”

2017年3月,孝妇河上游河道清理施工。资料照片

2017年3月,孝妇河上游河道修建拦水坝。 资料照片

2018年6月,孝妇河上游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资料照片

  30多年前震惊山东的“团购”

  1971年出生的孙丰彬,对往事有一段特殊的记忆。上世纪80年代初期,樵岭前村曾派人到外地“团购”了300台电视机,在当地梯子山上竖起了一个卫星接收天线。这件事当时轰动了全省,樵岭前村因此成为了致富的样板。“那时候,看到那么多游客来我们村,每天像过年一样热闹。”

  2000年前,孙丰彬是村里印刷厂的一名工人。“有一段时间,游客来一个,少一个。有的人来过之后,临走撂下这样一句话——没啥好看的,又脏又乱,以后再也不来了。”眼看着游客逐年减少,村集体收入下降,孙丰彬对村里的前景忧心忡忡。

  孙丰彬说,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恢复山林美景,让家乡重现当年的兴旺景象。

  2014年,孙丰彬开始担任樵岭前村党总支书记。从哪里着手呢?虽然有了初步的计划,但是由于村集体资金有限,很多想法无法实施。

  “樵岭前村有山、水、林、泉、洞,是博山自然资源最好的地方之一。”孙丰彬告诉记者,樵岭前村有著名的望鲁山、王母池和博山樵岭前溶洞,拥有丰富的森林植被……“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脏乱差,很多游客来了后,就直接找到景区办公室,投诉卫生环境问题。”

  孙丰彬知道,依靠自己的力量,这些问题可以得到改善,但不可能彻底解决。“只有抓住机会,借力政府推出的好政策,樵岭前村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把“麻烦”变成了机遇

  机遇总是会有,但只留给有心人。2015年,博山区开始部署“城乡环卫一体化”、环境治理“百日行动”。

  在个别人眼里,这是工作,是任务,是能不干就不干、能拖就拖的麻烦事。在孙丰彬眼里,却成了帮他实现计划和梦想的机遇。

  提到上级部门安排下来的这些工作,孙丰彬多次跟记者说,“这回政府又跟咱们想到了一起。”

  孙丰彬带领众人开始重新整治村容村貌,干道两旁、街头巷尾,甚至外人很难接触的山村胡同,全部进行了综合治理。村内卫生、生活生产垃圾实行专人专管、专车清运,全部做到了日产日清。“村庄卫生环境好了,不光游客满意,老百姓日常生活也舒心。”

  另外一件政府跟孙丰彬想到一起的事情,是景区厕所的改造。

  2015年开始,孙丰彬为了恢复樵岭前村王母池景点的生态环境,带领众人拆除了王母池附近200平方米的房屋和附属建筑。孙丰彬注意到,景点樵岭前溶洞内设施的老化。但有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王母池和溶洞两个景点的厕所面临老化升级的问题,景点厕所如何改造?资金从哪里解决?孙丰彬十分关注。

  就在这个时候,2015年,淄博市开始贯彻国家旅游局、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厕所革命”一系列指示精神,孙丰彬立即与博山区旅游部门对接,搭上了政策的“顺风车”,2015年至2017年,将两处景点的厕所改造成为AAA级厕所。

  “除了‘被动接受’政府安排的任务,我们也琢磨怎么主动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孙丰彬表示。

  樵岭前村完成河道治理

  孙丰彬最大的一件心事,也是樵岭前村面临的大事,就是孝妇河上游河道的治理。

  樵岭前村位于孝妇河的上游,因为基础设施跟不上,村庄内的一些污水、厨房内产生的生活污水进入河道,日积月累,原本风景优美的河道变成了一条满目疮痍的臭水沟。孙丰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孝妇河穿村而过,原本是周围村庄羡慕的焦点,却成了阻碍村庄发展的一个伤口。

  “不是不想解决问题,而是没有资金彻底改变这一面貌。”孙丰彬担任樵岭前村党总支书记之初,村里的养老、工资、水电等各项支出每月达20万元,限制了村集体收入对环境治理的投入。

  “樵岭前景区要恢复过去的秀美景色,必须改变目前脏乱差的环境,改变环境,就要完成河道的整治。”孙丰彬找到了问题的关键。

  2016年,孙丰彬一边垫资寻找人员施工,一边想方设法筹集资金,通过水利部门和交通部门争取了近200万元项目,完成2400米的村庄道路修建。2017年3月,樵岭前村的中心段河道治理工程终于动工。这次河道治理不是简单的清淤,要实现雨污分流,让河水长期保持清澈。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修建了两座拦水大坝,河道内两侧修建了护河挡土墙。河道清淤完工后,安装了300余米排污管道,将村南的生活污水引入排污主管道,彻底改变了河道的面貌。

  “感谢政府部门的支持,樵岭前村完成了河道的初步治理。”孙丰彬表示,樵岭前村的发展,一定要抓住乡村振兴的新机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