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以克论净”促进城市文明提升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4 10:4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3日讯(记者 赵博文) 每天,人们将生活垃圾扔到小区的垃圾桶里,垃圾清运车辆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身穿橙红色马甲的环卫工人在街头忙碌,一场社会文明的“接力”,让这座每月产生10万吨生活垃圾的城市,始终保持着干净与整洁。“不乱扔垃圾”“不乱丢果皮纸屑”……耳熟能详的卫生文明提醒已经深入人心,在社会各个单元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在城市中不仅难留踪迹,更通过科学的体系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在张店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置中心南站,每天都有400余吨生活垃圾运送到这里,垃圾运送到转运中心后,会先进地磅称重,随后根据情况对进站车辆自动派位、倾倒、压缩,转运区域进行降尘除臭,扬尘和臭气经过过滤、逆流、洗涤塔喷淋除臭药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然后排放,一套程序下来,垃圾倾倒所产生的异味、渗滤液、二次污染等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被压缩后的垃圾离开转运中心后,就被送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最后的处理,将垃圾“变废为宝”,一套流程下来,每天都将为整个张店城区处理掉一半的生活垃圾。我们的城市,也在这种高效的运作下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据了解,淄博现运行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共计3座,生活垃圾压缩式中转站93座,生活垃圾密闭运输车158辆,生活垃圾收集车414辆。目前,淄博地区的城市生活垃圾已建立健全了“定点收集、压缩中转、密闭运输、无害化处理”体系,镇村垃圾实现了“户集、村收、镇运、集中无害化”处理。2018年1月至11月,累计处理城乡生活垃圾近110万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除了垃圾处理工作,城市路面的洁净,同样体现着我们城市的文明。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底,淄博共有环卫作业车辆832台,其中大型机扫车141台,大型洒水车90台,小型机扫车43台,小型冲洗车19台,由环卫部门负责保洁的道路面积达3254.99万平方米,机扫面积达2538.55万平方米,一线环卫保洁人员达7500多人。

  据了解,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城区车行道地面尘土不超过5克/平方米,人行道不超过10克/平方米,深度保洁示范路各区县不超过3克/平方米,城区道路可见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目前,淄博被命名的“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有35条,总长度约101公里,面积达到483万平方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