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以来淄博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7.55平方公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07 10:53:00


留住青山绿水的峪口村,将依托红叶美景发展旅游产业。

夏季的沂源县双马山小流域。

沂源县双马山上层层叠叠的石坎梯田。

治理后的峪口小流域,河中四季有水。

  记者 王镇 通讯员 刁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水保带来的生态和民生红利不断兑现。“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7.55平方公里,工程总投资达2.46亿元。日前,记者先后走进沂源县和博山区,对双马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峪口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进行了探访。 

  水土保持:夯实生态的基 

  隆冬季节,初雪霁晴。驱车回转于群山立峰之间,忽见湖水平阔、游船徜徉、碧波微微,迎面山峰之上石坎梯田层层叠叠,深吸一口凛冽清新的空气,乘车两个小时的疲乏一扫而空——这里就是2018年度市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所在地沂源县双马山小流域。 

  沂源地处沂蒙山区,是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境内沟壑纵横、山高坡陡,水土流失形势严峻。到2017年,县域内水土流失面积达到677.1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0%以上,占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的57.9%。 

  近年来,沂源县将水土保持作为“生态沂源”建设的基础措施来抓,总投资3000余万元,先后完成南岩河项目区张家旁峪、赤坂、土城等5条国家重点小流域治理工程,实现由“治山治水”向“青山绿水”的跨越,推动了农村经济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双马山小流域便是一个缩影。2015年以前,未经开发的双马山还是一片荒山秃岭,除了固土护坡能力极低的杂草,几乎没有树木生长,山体表面土壤厚度仅10厘米左右。汛期一到,经过雨水一遍遍冲刷,本就稀少的土壤随之流失,汇入地势较低的红旗水库,形成淤积。有些陡坡表面土壤完全流失,岩石常年裸露在外。 

  2015年3月,山东双马山现代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开始对双马山进行开发。然而,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却成了企业难以逾越的一关。“一开始这里的土层太薄,都是风化而成的红土,为了打造30亩的芝樱花海,我们不得不从外地买土运到景区,最终拉了200多渣土车,才把芝樱花种好。”谈及建设景区时遇到的困难,公司总经理徐志庆说道。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2018年2月28日,沂源县水土保持局对双马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进行批复,投入市财政专项资金100万元及地方配套、群众自筹12万余元,对双马山约2平方公里面积实施综合治理工程。新建石坎梯田地堰2.8公里,营造水土保持林40.6公顷,栽植黄栌、连翘等灌木20余万株……目前,工程已接近完工。 

  从荒山秃岭到青山绿水,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但留住了水土,就给生态建设甚至经济发展种下了希望。“三年后,甚至五年后,再来双马山,一定会是不一样的风景。”春看连翘黄遍漫山,秋看黄栌染尽层林——徐志庆踏着冬天的初雪,沿着一道道石坎梯田望向丛丛灌木枝桠,满怀信心与期待。 

  水土保持:守住民生的根 

  走进群山环伺的博山区域城镇峪口村,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便映入眼帘,穿过一道道拦水坝与桥梁,沿着齐整的河道流向下游水库。老村的石头房子和石坎垒成的梯田,依山体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河道两侧。小桥、流水、人家相映成趣,在山雪初降的静谧冬日,仿似一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卷。 

  这里是省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博山区峪口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的现场。目之所及的拦水坝、生产道路、石坎梯田和砌筑而成的护岸,都是这项工程自2017年落地后建成的——如今,它的民生效益和生态效益已迅速显现,困扰山村数百年的问题正渐渐成为历史。 

  自古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于峪口村的村民来说,却是“看天吃饭,看天吃水”。多少年来,这里的庄稼人沿河耕作,向山村瘠薄的土地要收成。每到汛期,山洪夹杂着泥沙石块从高处冲刷而下,河流改道时,更是频频将村民耕种的田地和庄稼冲走。待到洪水消退,全村还是只能靠一口机井吃水,一旦遇上大旱,村民更是苦不堪言。 

  2017年5月,博山区峪口小流域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正式获得批复,项目总投资200余万元,通过整修石坎梯田、营造经济林、封禁治理等措施,对该流域近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实施综合治理。期间,时任峪口联合支部书记沈洪杰为家乡出资1200余万元,为工程“扩容”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2018年3月,博山区峪口小流域治理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2018年夏天,峪口村没有了凶猛的山洪,上游来水沿着石砌的河岸,穿过12道拦水坝后,“乖乖”汇入下游水库,成了一道可以沿路欣赏的景观。“以前遇上大旱没水吃,现在一年四季河里都有水,不光取水方便,村里的风景也更美了。”不到两年时间,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年79岁的村民沈贤远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据峪口联合支部书记沈刚介绍,近年来,留住青山绿水的峪口村,已经凭借漫山遍野的红叶吸引了一大批观光客,村里目前正筹划通过发展餐饮、民宿,以传统村落旅游为依托发展集体经济。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为民生发展起到了巨大的牵引带动作用。 

  借势水利改革的东风,淄博水土保持扬帆破浪。2018年11月,市政府批复了《淄博市水土保持规划(2018-2030)》,规划以国家级和市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为主、兼顾其他区域,确定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等4项重点治理工程,匡算投资5.66亿元,综合治理面积669.5平方公里。淄博市水利局筹备组组长王龙辉说:“水土保持既是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我们水利人要用好用活‘两山’理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助力生态淄博建设。”

  皑皑白雪之下,水土保持带来的生态红利,正在慢慢生根、发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