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八部门联合开展冬季安全应急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09 14:0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9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马楚楚)为切实吸取入冬以来发生的居民家中一氧化碳中毒等事件教训,自2019年1月上旬起至2019年3月中旬取暖季结束时,淄博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公安局、淄博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淄博市总工会、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妇女联合会、淄博市消防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冬季安全应急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

  此次“冬季安全应急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内容共分三项:

  普及冬季安全应急知识。各区县、各有关单位要围绕宣传普及冬季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火、用电、用气和交通、防跌滑、防拥挤踩踏等,在当地主流媒体开设冬季安全应急宣传教育专题、专栏,宣传安全常识,解剖事故案例,普及安全防护和自救知识。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媒体和公共场所宣传栏、显示屏等滚动播发安全提示、警示信息。要深入农村、社区和家庭,通过发放明白纸、编印知识手册、举办知识讲座、组织集中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和应急自救知识。

  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区县、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基层监管执法人员、村(居)干部、网格员的作用,并发动老党员、返乡干部、驻村(居)挂职帮包干部、大学生村官、支教教师、志愿者等作为义务宣传员,走乡入户,帮助排查和整治取暖、用电、用气、防火等家庭内安全隐患和过道、楼梯、走廊、场院等公共空间杂物乱堆乱放、电线乱拉乱扯、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要明确专人负责。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在学习宣传、排查隐患的基础上,各区县、各有关单位要选派工作人员,会同社区(村居)干部,组织开展一氧化碳中毒、火灾、冰雪跌滑和用电、用气等事故时的应急自救技能培训和演练。条件具备的地方,要充分运用社区消防体验室、当地的安全体验馆等,有计划地组织当地居民开展应急技能培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安全逃生、自救技能。节日期间,各区县要普遍组织一次以社区为单位的冬季安全应急自救演练。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聚焦安全应急教育的重点和薄弱点,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家庭开展冬季安全应急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打通安全应急教育最后“一纳米”,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素质,从而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