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公安交警推进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09 08:47:00


淄博市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推进会议现场。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8日讯记者 张琦 实习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白继农 马楠)8日,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交警支队大力推进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截至目前,共在全市建立驾校交通安全宣传阵地37个,组织学员上法治课204次,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226次,参加志愿活动141次,新驾驶人宣誓370场,切实从源头上抓牢交通安全教育,全市“五个一”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措施,健全机制,“五个一”活动实现常态化。交警支队与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下发了《淄博市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要求和标准,学员参观驾校安全文明教育基地、上法治课、参加志愿活动、观看警示片等活动全部常态化开展 

  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及教育活动。全市所有驾校已全部建立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全市建立驾校安全文明宣传阵地37个,设置宣传栏或宣传橱窗116处,各驾校共有教育活动室47处。各驾校组织辖区内驾校学员,分批次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认真组织上好文明交通法治课。将文明交通法治课纳入平时学时安排中,对初学学员首先讲授一堂交通法治课,让学员在学驾之初就筑牢“生命至上、遵法守法、摒弃陋习、文明出行”的现代交通法治理念,树立“违章即违法”的思想红线。累计组织学员上法治课204次,参加学员3833人,组织教练员141次,参加教练员1589人次。 

  扎实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各大队积极联系辖区驾校,及时将酒驾、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宣传材料和宣传光碟发放到驾校。并根据学员的情况分批次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让学员深刻地感受到安全文明驾驶的重要性,做到自警自律、警钟长鸣。累计组织学员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活动226次,参加学员400余人。 

  组织驾校学员参加“志愿者”活动。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交通管理形势和管理重点,各交警大队、各驾校组织各驾校学员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活动,让广大学员参与到交通安全活动中来。累计组织学员志愿活动141次,参加学员1076人。 

  统一组织文明驾驶宣誓仪式。由支队车管所在新驾驶人领证时统一组织进行宣誓仪式。各交警大队还在驾校内部组织了学员宣誓活动,使新驾驶人通过严肃、庄重的集体宣誓活动,牢固树立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努力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推动者。累计组织新驾驶人宣誓370场,参加人数10万余人。 

  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是提升驾驶人文明交通素质、维护良好交通秩序,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一项基础性措施,是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道路畅通的重要手段之一。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有助于驾驶人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将文明、安全、法治意识固化于心,自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维护者。同时,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是驾校应尽的社会责任,驾校在培养守法、文明、合格驾驶人方面是主体责任,要义不容辞的履行好这个责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