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过头孢类药物醉酒休克躺路边 50公里生死大营救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6 08:41:00


  民警把醉酒男子转移到救护车上。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5日讯(文/图 记者 任灵芝通讯员 毕志豪 宋策) 寒夜深山中,一男子醉酒休克横躺在马路边,生命垂危,赶来的民警得知,男子服用过头孢类的药物。据了解,服用头孢后喝酒有可能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症状表现为胸闷、气短,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并伴有意识丧失。男子危在旦夕,而事发地距离当地急救中心近50公里。时间就是生命,民警立即将休克男子抬上警车,驶入茫茫夜色中。

  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1月9日。当天晚上11时40分,博山公安分局池上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求助称:一男子在池上镇中郝峪村附近醉酒躺在路边。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男子醉倒在路上,已深度昏迷,生命体征微弱,更让人揪心的是,据一同赶来的男子家人反映,该男子近期有感冒症状,服用着头孢类药物。

  事发地池上镇距离博山城区的急救中心有近50公里,而且沿途的S327依山而建,路况弯曲复杂,急救车单程赶到现场起码就需要40分钟的时间。时间不等人,池上派出所民警果断决定将休克男子抬上警车,掉转车头向着城区方向疾驰,并一路与急救车上随行医护人员实时联系确认双方位置,确保能在途中相遇,接力护送为抢救男子争取时间。1月10日凌晨0点10分,警车与急救车在S327东崮山段附近相遇,处警民警与随车的家属迅速将男子转移到急救车上,继续向城区的急救中心驶去。此时相遇的位置距离急救中心只剩不到20公里,民警的果断决策为抢救工作缩短了一半以上的路程。

  事后经了解,醉酒男子到达医院时生命体征十分微弱,所幸送医及时,经抢救男子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据医生介绍无论是口服还是注射头孢菌素类药物期间及停药一周内均要戒酒。在戒酒的同时,还应避免服用一切含酒精的药物、食物,如藿香正气水、酒心巧克力等,以免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危及生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