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重大项目推进会 头拱地往前冲把转型发展工作抓上去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16 09:49:00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15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宗禾) 今天,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重大项目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分析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精准查找短板弱项,具化实化强化破解措施,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为抓手,以“双招双引”竞赛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讲话;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通报了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十个率先突破”季度考核及“双招双引”考核情况。有关市直部门分别就市重大项目推进、分管领域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下步打算进行了发言,经济运行问题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考评成绩落后的区县作了反思发言。

  周连华指出,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接连打出推动“双招双引”的组合拳,推出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办法,组织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活动,开展“工作落实年”和“大竞赛、大比武”,激发全省上下形成百舸争流、逐浪竞高的工作热潮。全市各级一定要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以“双招双引”推动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清醒看到各地创新发展、突破发展的强劲态势,准确把握淄博市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忧的经济运行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忧患意识,突出干字当头,学习先进城市理念、干劲、作风,头拱地、往前冲,把转型发展各项工作抓上去。

  周连华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突出苦干实干,围绕省委“七赛七比”要求,以“双招双引”竞赛为突破口,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大突破。要在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坚定不移“腾笼”上打擂台、争第一,持续用力淘汰化解落后产能,下决心挤出低效用地空间,进一步整合有限资源,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容量和空间。要在扭住“双招双引”集中力量“换鸟”上打擂台、争第一,聚焦优质项目招引、技术招引、人才招引“三个重点”,聚力推动单个企业项目招引向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引、单纯行政化招引向市场化招引“两个转变”,提高“双招双引”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在园区改革发展上打擂台、争第一,抓紧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突出园区特色,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双招双引”的主战场。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打擂台、争第一,尽快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市通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要坚持以实绩业绩论英雄,以优质项目为纲,精准实施对标行动,真正比出干劲、比出实效、比出竞相发展新态势,奋力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凤凰涅槃。

  于海田指出,第二季度是实现全年任务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集中推进各项工作的“黄金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坚定发展信心,完善思路举措,勇于攻坚克难,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要贯彻落实“六稳”工作要求,推动固定资产投资、财税增收、就业、外贸等方面实现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坚定以优质项目加速动能转换的信心决心,全力以赴抓好市级重大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专业化地策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见效。要持续加力推动“双招双引”,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精准招引模式,进一步明晰园区产业定位、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切实引进一批符合“高新轻绿”导向的优质产业项目。要着力增强创新发展活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坚决守住风险防范底线,为完成全年任务打牢基础。

  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