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①张刚:兢兢业业幕后人 坚守23年成就“中国烹饪大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30 09:10:00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辛勤的劳动者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和社会财富。或许你没有留意过他们的身影,但你的生活中一定有他们耕耘的成果。每一名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劳动者背后,是汗水和泪水,也是光荣和梦想。为讲好新时代劳动者的故事,向改变着我们的现在和未来、诠释着劳动价值的劳动者们致敬,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鲁中网联合淄博市总工会推出《我们都是追梦人》劳动模范系列报道。 

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知味斋餐饮娱乐有限公司行政总厨——张刚。

张刚所在的知味斋大酒店。

  ■ 记者 杨雨桐 

  一名“中国烹饪大师”,一双巧手烹饪着脍炙人口的美食;一名兢兢业业的幕后人,一番心血付诸食客。他坚守烹饪工作岗位23年,秉承“做人做菜都要学会双手奉献”的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厨艺,在鲁菜创新之路上追求“更好”。他就是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知味斋餐饮娱乐有限公司行政总厨——张刚。 

  从服务员到行政总厨 勤学苦练造就逆袭之路 

  在后厨一处狭小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采访对象张刚。42岁的他,头发却已花白。张刚告诉记者,最早与餐饮结缘,也算是一次偶然。1996年夏天,他高考结束,在家等待成绩之余,无事可做的他便打算做暑期工,通过亲戚介绍,他来到知味斋的周村老店做服务生。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一进知味斋,就再没换过其他工作。 

张刚作为公司行政总厨,担负着制定菜品的标准菜单、挖掘商埠菜品、研发创新知味菜品。先后参与编著《周村商埠菜》、《周村百年餐饮史略》等书籍,为地区鲁菜文化传承发扬留下宝贵的史料典籍。

  张刚说,后来他也收到了北京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学费太贵,以家里条件实在难以承受。此时,因经常负责传菜,逐渐对做菜产生浓厚兴趣的张刚,认真考虑之后,决定放弃读大学这条路,一心学习厨艺。就这样,张刚留了下来,正式成为一名厨师。 

  此后的23年里,张刚从打杂学徒、顺菜、炒锅师傅、厨师长一步步做起,成为如今单位里最年轻的行政总厨,先后荣获“中国烹饪大师”“中国十大名厨”等荣誉称号。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一条励志的“逆袭”之路。而在无数荣誉的光环下,其中的辛酸和苦累只有自己清楚。 

  “那时厨房师傅都不爱把真技术传授出去,我就在旁边一边掏炉灰一边偷着看,人家中午休息后,我就自己在厨房一遍遍尝试研究。”为了解老师傅做菜用料多少,张刚还耍过不少“心眼”,“我都提前给老师傅备好料,提前称好每个调料的重量,等老师傅用完后我再称一遍,这样就能知道他用了多少料。” 

张刚代表作品“知味斋枣香烤鸭”。

  就这样,张刚学到的越来越多,厨艺也越来越精。如今的张刚代表作品“知味斋枣香烤鸭”荣获“中国名菜”殊荣,“知味斋全羊宴”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名宴”称号。张刚那布满双手的老茧,其实是一个个的奖章,一直以来张刚都谨记:“做厨师就是要坚持,要想练成一样本事,就必须坚持用千万次的历练甚至是伤痛来换取,没有任何捷径。” 

  挖掘整理淄博味道菜品680款 23年未有一次假期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为了提高烹饪技艺,了解当今餐饮市场,张刚经常带领厨房骨干利用闲暇时间,到大小餐厅“聚餐”。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的心里有别的打算。张刚说:“每每在外吃到不错的菜品,我们都会习惯性的拍照打包,仔细研究其用料做法,在它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创新。” 

  吃一顿饭,涨的是知识,学的是技术,出的是新品。张刚经常说:“对菜品首先要有虚心好学的好心态,多问多学,及时了解本地、外地市场动态,加强对市场上创新原材料的尝试,加强厨师之间的沟通,取长补短,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技能水平和眼光境界。” 

张刚展示厨技。

  有次,公司请来广东星级大厨为酒店教授烤乳猪做法,选材、做法、用料一一交代后人便走了,可张刚和同事们却犯了难,经过实验,同样的用料选材可就是做不出人家的口感来,为此,张刚带领同事利用下班时间,窝在厨房里一遍遍研究尝试,经常一做就熬到后半夜,经过数个日夜,最终张刚与同事们达到了广东大厨同样的水平。 

  “辛苦是真的,加班加点都是常态,自从踏入这个行业,就从来没有过过一次假期。”张刚笑着说。通过不断对菜品研发改良,张刚创新出了芙蓉蝴蝶海参、清汤官燕等菜品,多道菜品荣获省、市多项荣誉。 

  张刚作为公司行政总厨,担负着制定菜品的标准菜单、挖掘商埠菜品、研发创新知味菜品的责任。他先后参与编著《周村商埠菜》、《周村百年餐饮史略》等书籍,为地区鲁菜文化传承发扬留下宝贵的史料典籍。同时,他先后参与组织挖掘整理了淄博味道菜品680款,为山东周村商埠菜的发扬与传承提供了依据,更为鲁菜的发扬创新添上了绚丽的一笔。 

张刚参与编著的《周村商埠菜》,里面每一道菜的成品展示都由张刚亲自完成。

  重视技艺传承延续 做人做菜都要学会双手奉献  

  “餐饮成就了现在的我,所以现在我也有责任让这份传承延续下去。”张刚非常注重对年轻职工的培养。平时,无论是菜品研发工作还是其它日常工作,他都尽可能地为年轻职工提供学习和发挥的机会。酒店组织校企联合,每年来到酒店后厨学习的学生,他都亲自督促,手把手教。他还非常注重中式烹调人才培养,2017年,他带领公司厨师高技能人才率先建立行业内首家淄博市技师工作站,先后建立鲁菜烹制标准化体系,为公司搭建起人才孵化孕育的平台。 

  张刚注重以师带徒,为公司培养了大批烹饪人才,建立厨师培养培训考核体系,将自身绝技、厨艺技能全部传授给徒弟。23年以来,先后培养中式烹调高级技师10名,中式烹调技师8名,周村首席技师1人,所培养的厨师人才多次在全国饭店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金奖。对于如今年轻人手艺的学习,张刚感慨地说:“年轻人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都很强,但我希望他们可以更加吃苦耐劳、脚踏实地,这样才能学得更好更快。” 

张刚注重以师带徒,将自身绝技、厨艺技能全部传授给徒弟。

  很多新来的同事对厨房的操作程序不熟悉,不知道从何下手,张刚都一一耐心指导和演示,让同事们很快就能上手。他竭尽所能,做好带头作用,让新来的同事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做菜与做人一样,除了技术要精湛外,还要懂得跟人分享,学会腾出双手奉献。”张刚说。 

  通过采访,记者能看出他深深热爱着这份职业,对于这份事业,他谦逊地说道:“相比付出,我在知味斋这个大家庭得到了更多。”谈及对厨师这一行业的看法,张刚说:“很多人觉得厨师这个工作不怎么高大上。但其实厨师是整个酒店的灵魂,无论多么平凡的工作岗位,只要自己踏实肯干,都是会‘发光’的!” 

   干一行爱一行,世间最难得的是初心不变地坚守。从最初的餐饮情结到后来的餐饮热情,如今,张刚已将自己的热忱无私奉献给了美食事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