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三家上市公司营收突破百亿元 研发投入创历史 储备发展新动能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5-10 08:47:00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报披露完毕,淄博上市公司年度贡献随之出炉。近日,鲁中晨报记者梳理淄博上市公司年报发现,23家上市企业去年业绩多数呈现正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493168万元,实现净利润367482万元。20家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上涨,但是龙泉股份、未名医药、联创互联却也出现了巨亏。值得关注的是,淄博上市公司普遍重视研发投入,累计实现研发投入231431万元,创造历史新高。持续的研发投入,为未来发展储备了动能。

上市公司营收继续破千亿

  2018年度淄博共有三家企业的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冠亚季军分别为齐翔腾达、合力泰、新华医疗。23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11493168万元,2017年度淄博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101765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3%。

  净利润的前三名分别为合力泰、齐翔腾达、鲁泰A,但是也有三家企业出现巨亏,分别是联创互联、未名医药、龙泉股份。2018年度淄博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利润367502元,而2017年贡献的总利润为622649万元,主要原因是有三家企业出现了累计214440万元巨亏,上年只有一家企业亏损。但是相比上年,有11家企业的净利润出现了下滑。

  根据披露的年报,合力泰通过全产业链布局,产品线齐全,成本领先优势明显。合力泰是国内领先的智能终端核心部件一站式供应商,公司掌握材料及模组的全产业链优势,具有较强的产业整合和市场竞争力。掌握了无线充电、5G应用的屏蔽材料及5G高频高速的核心材料,并充分发挥公司的规模优势,部分材料顺利进行量产。再加上去年收到政府补助4.6亿元,让其成为盈利冠军。

  值得关注的是,5月6日,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变更公司注册地址并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公司注册地址从山东沂源县东风路36号变更到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新涵工业园区涵中西路。

  齐翔腾达在重组后,成本控制优秀,主要碳4产品甲乙酮和顺酐盈利稳定。在雪松控股入主的第二个完整年度,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保持良好发展趋势。该公司规划的“高精尖”项目陆续落地,再造一个新“齐翔”的步伐稳步前进,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公司发展符合预期。

  鲁泰A仍然保持了多年来的良好发展势头,收入增长但利润出现了降低,管理费用同比增加21%,达到8.9亿元。

  龙泉股份经历了控股股东变更等变化,公司主营业务虽然出现了增长,但利润却出现了下滑,主要是该公司主营的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业务执行订单较少,受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利润率较低,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等。该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下降16.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065.58万元,上年同期则为净利润306.05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09元。该公司的持续亏损仍然没有扭转。

  未名医药子公司未名天源受淄博市政府调整区域规划、国家环保督察导致上游企业停产等不可控因素影响,2018年5月8日全面停产,医药中间体业务收入锐减。另外,在国家整体医保控费、招标限价等多项医改政策影响下,该公司“神经生长因子”也遭遇严峻的市场下行压力。

  联创互联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上海新合、上海激创、上海麟动、上海鏊投的资产组预计可回收金额对上述四家公司分别计提了商誉减值损失合计20.71亿元,成为该公司呈现巨亏的原因。

医疗医药板块持续亮眼

  淄博上市公司中,医疗医药行业一直是亮眼板块,2018年,7家医疗医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29436万元,净利润132594万元,只有未名医药为亏损,其余均为盈利。

  2018年,蓝帆医疗取得上市以来历史最好业绩,总营收达到了26.53亿元,同比增长68.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72.61%。完成对新加坡柏盛国际集团的并购,并以此为全新的发展起点,建立起医疗器械“中低值耗材+高值耗材”双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金城医药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头孢侧链活性酯系列产品、生物特色原料药谷胱甘肽以及头孢粉针制剂、其他医药化工产品等销售较去年同期稳步提升。子公司北京金城泰尔制药有限公司2018年度盈利水平未达预期,根据公司初步测算,对因并购金城泰尔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2亿元,如不考虑金城泰尔商誉减值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三成以上。

  新华制药原料药业务量价齐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加大制剂产品市场推广力度,重点抓好舒泰得等六大制剂新产品销售,实施一品一策,制剂新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0.4%。

  英科医疗一次性健康防护手套业务营收稳步增长,青州工厂募投项目8条PVC手套生产线和2条丁腈手套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PVC手套生产线和丁腈手套生产线分别达59条和17条,手套总产量约130亿只,为公司持续贡献稳定的营业收入。

加大科研投入承载希望

  齐翔腾达、合力泰、瑞丰高材、山东赫达、鲁阳节能、齐峰新材等均可认定为是化工和新材料产业的佼佼者,去年上述六公司实现利润273039万元。

  其中,山东赫达生产的有着“工业味精”之称的纤维素醚项目进展良好,受益于公司20000吨/年纤维素醚改建项目2018年9月份投产,为公司业绩增长注入新动能。此外,其控股子公司赫尔希植物胶囊有限公司业绩超预期,报告期内成功打开欧美胶囊产品市场,极大提升了盈利水平。

  瑞丰高材是PVC助剂行业细分市场的龙头公司,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未来产能有望持续释放,为公司带来长期高成长。其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未来也将贡献更大利润。

  鲁阳节能主打的陶瓷纤维产品,工程项目增多,另外新产品玄武岩纤维需求爆发,供不应求,产品价格提升,叠加产能扩张,带来业绩快速增长。

  几家领军企业的优秀业绩得益于长期以来的持续投入。淄博上市公司是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在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布局中,上市公司的重大项目承担着重任。记者梳理发现,几家公司的项目布局均已经有了显著成效。

  还有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23家上市企业的合计研发投入达到257441万元,创造历史新高。合力泰、齐翔腾达、鲁泰A成为研发投入最高的三家公司,研发投入过亿元的企业占到9家。研发费用所代表的科技创新能力,将持续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孙银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