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落实突破之临淄】“厚爱”企业家 激发强劲动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12 09:19:26


2020年4月15日,临淄区首张“个性化”行业综合许可证发放。  

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车成聚(左三),带领干部职工以齐翔精神,用15个月完成了2年的工作量。

  “政府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我们要把握机遇转型升级,进行二次创业,生产出更多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1月4日,2021年伊始,山东淄博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涛,阐述着新一年的发展规划。

  绘制宏图,激情创业,这是临淄企业家凝神聚力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齐文化的发源地,临淄“重工厚商”的土壤,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企业家奋发作为。

  2020年,临淄首设“企业家节”,以政府的名义,给了企业家至高的荣誉,为企业家创业提供便捷的服务,这又一次激发了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动力。

  踌躇满志的企业家

  2020年12月23日,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车成聚,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我们的口号是再造一个齐翔。2020年,我们抓住了机遇,以后,我们年年都要抓发展。”

  山东省重点、淄博市重大MMA项目是2020年齐翔腾达启动的高精尖项目。MMA分两期,投资38.3亿元,一期于2020年9月17日已经投料开车,二期正在紧锣密鼓施工。

  车成聚在齐翔腾达倡导的是奋斗文化,倡导的价值观是为了理想而奋斗。2020年伊始,正当MMA项目的装置进入紧张安装阶段时,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此时,古稀之年的车成聚没有被困难吓住,他带着干部职工以苦干、实干、巧干、拼命干和抢晴天、争阴天、战雨天、斗雪天“四干”“四天”的齐翔精神,仅用1个月,移走了一座石头山,用15个月完成了2年的工作量。MMA项目一期工程于2020年9月8日按计划投料投产,15日产出合格产品。齐翔腾达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成功开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世界化工舞台的灯光,又一次聚焦齐翔腾达,聚到了车成聚身上。

  “齐翔腾达将一鼓作气,紧盯前沿,乘势而上,依托资本市场,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项目落地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全国一流千亿级大型化工产业园区。”车成聚如是说。

  同样,在踌躇满志的企业家的带领下,山东淄博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正奔向发展的快车道。

  2020年,巧媳妇食品围绕“科技和智能”做文章,进行了技改升级,新上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物流系统、智能化检测系统、智能机器人、智能烹饪、MES系统、信息化管理系统、工业大数据等,为企业走智能化发展道路规划了路径。

  2021年新年伊始,部分新设备已生产运行。

  “我们要担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些企业家的使命,抓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推进企业三年发展规划。”山东淄博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涛如是说。

  企业家精神与高质量发展

  在不同的场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不止一次说过,淄博企业和企业家始终是城市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最大优势,是淄博最为宝贵的财富。当前,淄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拐点,尤其需要广大企业家为城市发展开疆破土、再立新功。

  对企业家,临淄区委、区政府不仅寄予厚望,更是给予至高荣誉。2020年9月6日,临淄区“企业家节”成立暨优秀企业家表扬激励大会召开,3名功勋企业家、10名优秀企业家和10名行业领军企业家受到表扬。

  为激发企业家干大事、成大业的激情与活力,每年的9月8日被定为临淄区的“企业家节”。

  探索建立企业家参政议政机制,组建临淄智库和咨询委员会……翻看临淄区制定的《关于支持企业家创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多项内容显示,企业家将享受充分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加上政策补贴、纳税减负、招商奖励等一个个“同心圆”画下来,给予企业家的荣誉感和幸福感不言而喻。

  “敢想才有可能,敢干才能成功。此次设立‘企业家节’是对临淄企业家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峰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借这次大会的强劲东风,齐峰新材料将开展二次创业,在巩固提高现有生产经营的同时,计划大干五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6亿元,利税13亿元,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

  齐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家晴说:“作为临淄这方水土养育的土生土长的企业负责人,我将永葆创业激情,勇于改革创新,情系桑梓社稷,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开创齐都药业更美好的未来,为临淄的辉煌发展增光添彩!”

  2020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实现零的突破,为淄博市唯一入选企业。

  山东省工信厅公布的2020年度下半年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名单中,临淄区的山东美陵中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高温可燃气除尘除湿一体化净化装置、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碳九热聚石油树脂合成及加氢技术研究等31个项目入选。至此,临淄区全年共58个项目入选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名单,占全市26%。

  这是临淄企业家迸发创业激情结出的硕果,也是临淄广大企业家奋发作为的真实写照。

  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

  2020年4月15日,临淄区首张“个性化”行业综合许可证发放。

  领到这张营业执照的王女士介绍,她开着一家美容店,同时也想在店内经营食品。“我觉得这个事情不容易办到,没想到,不到半天,我就如愿领到了‘私人定制’版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临淄区大力优化审批程序、实施流程再造,创新推进“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具体而言,临淄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现实问题,尤其是针对办事群众经营一个行业需要办理多项经营许可,耗时长、环节多的问题,临淄区将“一业一证”改革列为2020年重点工作,2020年3月份,积极探索推行了“一业一证”改革,通过“照后减证”,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行一件事打包受理、多事项一齐审批、一证式综合许可,真正实现“一件事一齐办”,“齐”证合一,一证准营。

  2020年9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下发通知,在全省推广临淄区“一业一证”改革经验做法。

  为了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以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淄博高质量发展,临淄的创新之举不仅仅是“一业一证”改革。

  2020年4月份,临淄研发了个人独资企业和自然人股东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秒批”软件,在淄博市率先实现企业设立登记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这个“秒批”软件,只需申请人进行身份核验后,通过简单勾选填写、拍照上传相关材料、电子签名确认后,系统后台就会自动审核数据、自动审批、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实现“立等可取”。

  临淄还通过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推行全程网办、跨区通办服务等措施,实现线上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线下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实行开办企业“一窗进、一窗出”,实现开办企业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0.5个工作日内办结”。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临淄区委、区政府创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企业家们也将机会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在企业家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临淄区的淄博市重大项目中,实际开工33个,开工率110%,完成投资134.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12.4%。65个临淄区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2%,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相关报道:

【落实突破之临淄】靶向发力 激活“双招双引”强磁场

【落实突破之临淄】传统产业的颠覆与基因重构

【落实突破之临淄】老城不老 其命维新

【落实突破之临淄】文化赋能 齐国故都换新颜

【落实突破之临淄】深度融合下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落实突破之临淄】城乡精细化治理与生活美学

【落实突破之临淄】践行“两山”理论 守住城市生态底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