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落实突破之临淄】老城不老 其命维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12 09:21:08


停车管理员使用“慧停车+”APP智能管理停车位。  

方正2009特色购物街区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淄博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城市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而如何让老城焕发新活力,是摆在淄博面前一道无法避开的难题。

  作为齐国故都和齐文化的发源地,临淄坚持有解思维,在老城的基础上大胆植入创新元素,用智慧停车系统破题,有效提升城市能级。夜经济形态的复苏,也让临淄这座老城的记忆被唤醒,重新焕发活力。

  为解决城市发展的地域不均衡问题,临淄区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提出“一体两翼”的发展策略,精准发力做优中心城区、精细“改造”南部老城、精心“打造”北部高铁新城,充分发挥局部优势,为临淄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提升城市能级

  “车只要在停车位上一停,我手上的终端设备马上就会收到信息,计费也就开始了。”

  在临淄城区天齐路与桓公路路口以北路段,有着大型社区淄江花园、大型购物中心好买购,还有不少餐馆、酒店,人流量大,在每天中午和下午的车流量高峰时段,停车位十分紧张。

  据停车管理员齐卫青介绍,在该路段归她管理的停车位有79个。每到11点至13点半、17点至18点半的停车高峰时段,她所管理的79个车位都能停得满满的。

  “车主只需要下载一个名为‘慧停车+’的手机APP,登记上自己的车辆信息就可以正常停车。由于半小时内免费停车,因此车主可以设置停车时间提醒。”

  齐卫青告诉记者,通过这个APP,车主还可以寻找附近的停车位,甚至可以长期租赁自己家附近的停车位。对于在小区里没有停车位的车主来说,这无疑是一大福音。

  “在这附近停车买点东西,一般情况下半个小时也够了。车辆都有摄像头看着,管理员还会来回巡视,车辆安全有保障,挺放心的。”一名车主说。

  据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政委宋强介绍,近年来,临淄区小型机动车总量突破13万辆,且仍在快速增长,停车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城区停车难、乱停车等现象普遍存在。

  为了解决城区停车难题,临淄区经过一系列摸底考察,出台了《临淄区智慧停车市场化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专业公司,临淄区政府以道路公共泊位资源使用权入股,联合成立了停车管理公司。

  截至目前,“慧停车+”APP注册人数达5.7万人,月服务车主约40万人次,平均车位周转率5.4次/天,80%以上为30分钟以内免费停车。

  “车主根据实际需求停放、快停快走,提高了车位周转率,有效解决了城区停车难问题,对交通秩序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这是城市精细管理、提质增容的举措,也是惠及广大市民的民生举措。”宋强说。

  留住城市基因

  “停车方便了,人们晚上更愿意出门吃点烧烤喝点啤酒,让自己放松一下。”

  据稷下美食广场负责人边伟国回忆,自从政府提倡打造夜经济形态以来,自己每天晚上忙到很晚,却又乐此不疲。

  “稷下美食广场占地面积20亩,目前有46家商户在此营业。夜经济复苏以后,整体客流量提升了50%,而且规范化的管理也让卫生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据边伟国介绍,如今的稷下美食广场还承接了美食淄博·茅台王子酒(酱香经典)杯第一届淄博市烧烤大赛、淄博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云门春杯”竞技二打一比赛等大型比赛类项目,极大地提升了稷下美食广场的知名度,也为临淄经济复苏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临淄区稷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冯冠华告诉记者,稷下街道通过“三位一体”优化街道经济布局,丰富群众生活,进一步释放了“地摊经济”活力,让城市更有烟火气。在冯冠华看来,要用法治化、科学化、人性化的政策,让微观的民愿汇入宏观的民生,让群众的期盼与城市的情怀交融。

  冯冠华表示,为切实增强居民在稷下的幸福感与归属感,稷下街道着力打造了“一托三”的夜经济经营格局。

  通过发展以方正2009特色购物街区为代表的夜间经济试点街区,打造临淄最完善的综合性、地标性的夜间时尚消费前沿阵地。力争通过不断改造、提升,实现“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的夜间经济消费模式,重点调整街区的业态结构,提升传统业态,布局体验业态,发展新兴业态,提高业态丰富度、创新性,进而形成独具特色、整体协调的街区风貌。

  2018年规划动工的鱼盐里商业街,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旨在以“畅快玩乐”构建一站式家庭欢聚空间,打造互联网+美学街区新零售样板、夜间经济示范区,开启“吃喝玩乐购”全新升级体验模式。截至目前,商业街招商率达70%,并引进了众多行业一线品牌及优质企业。

  稷下街道完善街道特色街区功能布局,推出了“夜市购物节”,举办夜间促销等系列活动,将文化与消费完美交融,融合夜间集市、夜淘小品、夜间文化主题活动、娱乐汇演等内容,不断丰富夜间消费形式,形成独立IP。

  “下一步,稷下街道将进一步推动‘四大活动’精神落实,在培育特色鲜明、时尚消费活跃、消费集聚效应显著、文化氛围浓厚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上下功夫。”冯冠华说。

  打造“年轻气质”的卫星城

  “要强力实施‘一体两翼’行动,加快打造城市发展新空间,强化城市综合开发与精细管理,加快推进临淄火车站改造提升,积极推进火车站改造与城市发展相融合,达到‘改造一座站、新建一座城’的目的。”

  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介绍说,作为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源地,临淄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齐文化元素也早已融入城市发展脉络。

  “要精准发力,做优中心城区。”在朱正林看来,作为临淄城市底蕴特色最有力载体的中心城区,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经济形态,有效增强了城市吸引力和凝聚力。此外,还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完成桓公路改造、加快推进学府路西延,积极调整优化公交线路,畅通城市交通“大动脉”“微循环”。要把“绣花功夫”和高品质理念嵌入城市发展全过程各细节,高水平编制全域公园城市规划,持续提升城市道路、景观、绿化等品质标准,突出抓好市容市貌整治、环境卫生提升、建筑立面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城市外貌“洁面净颜”。

  在两翼布局上,临淄区依托现有城市布局,因地制宜制定了精细“改造”南部老城、精心“打造”北部高铁新城的方案。

  临淄区通过立足改变城市“同城不同貌”模样,加快推进临淄火车站改造提升,统筹考虑临淄交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设计、完善方案,确保既凸显地方文化,又满足各项功能要求。通过以临淄火车站改造建设项目为引领,统筹实施好站前广场建设、周边地产开发、综合业态布局,全面推动牛山路以南整个城南片区的改造建设,积极推进火车站改造与城市发展相融合,达到“改造一座站、新建一座城”的目的。

  临淄区充分考虑了城市设计、文物保护、产业发展等多种因素,进一步明确了用地布局和功能分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高铁小镇。通过加快高铁小镇核心区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配套建设,做足做好“高铁+”的大文章,因地制宜打造集休闲宜居、总部研发、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多业态共同发展的“年轻气质”的卫星城,以最大限度发挥济青高铁临淄北站的辐射带动作用。

  “要向思想解放要动力,接受变化、适应发展,崇尚改革、追求创新,在提升效率上想办法、在加快速度上谋思路、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把临淄这座老城发展得更好更快,逐步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直至弯道超车、后来居上。”朱正林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 通讯员 王聪颖 周林

相关报道:

【落实突破之临淄】靶向发力 激活“双招双引”强磁场

【落实突破之临淄】“厚爱”企业家 激发强劲动力

【落实突破之临淄】传统产业的颠覆与基因重构

【落实突破之临淄】文化赋能 齐国故都换新颜

【落实突破之临淄】深度融合下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落实突破之临淄】城乡精细化治理与生活美学

【落实突破之临淄】践行“两山”理论 守住城市生态底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